人氣 6981

高市研議 小基地建蔽率增至60%

#老屋改建 #政策 #居家 #地方 #建蔽率

聯合報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

高雄市老舊透天厝多,為鼓勵這類老屋改建翻新,高雄市都發局表示,目前已啟動「建蔽率」專案通盤檢討,研議小基地的建蔽率提高至60%,鼓勵老舊透天厝改建,改善城市景觀。

 

都發局長林裕益表示,高雄有近80%是透天厝,影響透天厝能蓋多大面積的關鍵在建蔽率,不同時空的建管法規變異,導致老舊建築若改建或重建,可建築面積減少,影響屋主改建翻新意願。

 

高雄老舊透天厝多,高雄市專案檢討提升小基地建蔽率,藉此鼓勵老舊透天厝屋主改建翻新。 圖/高市都發局提供高雄老舊透天厝多,高雄市專案檢討提升小基地建蔽率,藉此鼓勵老舊透天厝屋主改建翻新。 圖/高市都發局提供

 

林裕益也說,小基地在現行法定建蔽率規範下的建築面積,難以滿足透天厝1樓客廳、廚房、梯間及廁所等基本空間需求。都發局針對不合時宜的法規全面檢討,研議小基地建蔽率給予適度放寬。

 

都發局都市規畫科長唐一凡說,未來小基地建蔽率放寬至60%後,再搭配「都市計畫法高雄市施行細則」、「高雄市高雄厝設計及鼓勵回饋辦法」等法規,將電梯、高雄厝設施等納入免計建蔽率,估實際可建築面積可能逾80%,有利提升屋主改建翻新意願。

 

高雄市議員陳若翠說,贊成各種可鼓勵改建的翻新措施,高雄市前金、新興、苓雅等早期開發區域,有很多老屋,甚至有些空置無人管理,也影響市容。

 

陳若翠表示,該措施有助提升屋主改建意願,老屋翻新也能為地方帶來新發展契機,老市區有新風貌,將可吸引更多人投資消費、甚至移居,以恢復榮景。

 

高雄市都發局研議小基地的建蔽率提高至60%,鼓勵老舊透天厝改建,高雄市都市更新學會理事長林資雄說,這項政策絕對是正確的,比起容積獎勵,增加建蔽率更有誘因,也希望不要只限制在90平方公尺以下,將面積條件放寬,許多住宅面積較大的老屋屋主也期待政策能放寬,畢竟4、50年老屋,防災係數和居住使用便利性已不合標準,希望政府有更多配套措施,鼓勵屋主改建翻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