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00

面對善變美國與好戰中國 澳軍事專家提出這個大膽建議

#寰宇 #軍事專家 #澳洲 #核武 #國防

聯合報記者陳韋廷/綜合報導

澳洲是美國亞太傳統盟友,長期獲美安全保障,但美國川普政府不太牢靠,加上面對日益擴張的中國大陸,令澳洲近來開始討論是否應擁有核武威懾力量。

法新社報導,與美國的百年同盟關係為澳洲帶來安全保障,對中國的礦產出口則確保澳洲經濟連續廿八年不曾出現衰退,但美國總統川普對澳洲的關注有限,而且可能發一則推特就改變長久以來的政策,加上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追求太平洋地區的老大地位,正在南海和南太平洋加強活動,使得攸關澳洲安全的這兩大支柱遭到質疑。

圖為澳洲總理莫里森上月底在大阪G20峰會跟美國總統川普交談畫面。(美聯社)圖為澳洲總理莫里森上月底在大阪G20峰會跟美國總統川普交談畫面。美聯社

長期呼籲重思澳洲防務工作的國防事務專家戴維斯說,澳洲現在已成為前線,絕非戰略上的偏遠之地。

澳洲迄今一直謹慎處理跟美國及中國的關係,試圖保持澳美同盟,同時跟中國這個崛起中的經濟強國進行貿易。但曾任澳洲總理顧問的澳洲國立大學戰略研究教授的懷特跟一些軍事分析人士認為,澳洲現在不該再抱持騎牆態度。

懷特在本月出版的新書《如何保衛澳洲》談到澳洲是否該擁有核武的問題。此議題在澳洲引發激烈爭論,未主張擁核武或反核武的懷特認為,這個問題正變得無法迴避。

他表示,在亞洲戰略大轉移的新局勢中,「核武對澳洲防務毫無意義」的看法已經不再像過去那樣明確,放棄核武的戰略成本恐比現在高得太多。

他並認為,若無美國堅定的安全保障,即便中國只是威脅動用核武攻擊,也可能迫使澳洲在常規戰爭中投降。

懷特還指出,澳洲軍事規劃人士幾十年來一直研究核武議題,並評估發展核武需要多長時間,但澳洲政府一直認為代價太高而未投入發展。

即便發展有限的核威懾力量,都會給澳洲經濟、政治、外交與社會帶來龐大代價,且退出禁止核子擴散條約(NPT)也會惹怒鄰國,但澳洲幅員廣大,單靠傳統武器和有限人口恐怕很難保衛自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