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907

年改衝擊 失業族不愛公職

#失業 #年金改革 #公職 #廣告 #地方

工商時報記者 于國欽/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甫完成的報告顯示,受年金改革影響,鐵飯碗吸引力滑落,去年失業者參加高、普考的比率跌破5%,創近15年最低。

此外,雖然網路已非常普遍,但依舊有62%的失業者會看報紙人事廣告找工作,比例之高仍然居五項尋職管道之首。主計總處官員表示,近年公務人員各類考試錄取人數並未減少,每年仍達2萬人,但年輕人進公部門的意願卻明顯降低,依據「人力運用調查報告」,五年前逾10%的失業者會循公職考試來求得工作機會,晚近逐年下滑,去年更降至4.97%,創下民國93年以來最低,研判這是受年金改革影響。

失業者找尋工作的方法。失業者找尋工作的方法。

這位官員表示,公部門號稱鐵飯碗,經高、普考進公家單位的起薪迄今還是有吸引力,然而年改後退休俸縮水,這一點自然會影響青年人報考的意願。

主計總處也詢問失業者求職的管道,問卷中的五種求職方法可以複選(即一個人最多可同時勾選五種求職方法),結果仍以傳統看報紙人事廣告、招貼的比率61.7%居第一,向人力銀行等私立就業服務機構登記求職者占57.0%居第二、託親友師長介紹占52.7%居第三,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登記求職占21.5%、參加政府考試分發占4.97%分居四、五。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近年看報紙人事廣告找工作的比例是有下降,十年來(97~107)由65.4%降至61.7%,但沒有想像中降得這麼快,迄今還是有六成以上的求職者會運用此一管道,主計總處對此還曾在內部討論過,結論是傳統尋職管道還是具競爭力的。

至於運用網路人力銀行這些私立就業服務機構者則明顯升高,十年來(97~107)由30.9%升至57.0%。託師長親友介紹的比例則沒有太大的變化。調查結果顯示,愈年輕運用人力銀行找工作的比率愈高,15~19歲達77%,45歲以上者則降至40%以下;反觀看報紙人事廣告找工作的比率在15~19歲不到60%,但45~49歲卻逾70%,顯示中高齡仍偏愛傳統尋職方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