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883

「一看就知道這個人可能罹癌!」醫列舉子宮內膜癌徵兆

#新奇 #癌症 #子宮內膜癌 #醫學 #健康

聯合報 記者羅真╱即時報導

罹患子宮內膜癌,看得出來嗎?醫師指出,高達8成的子宮內膜癌源於體內雌激素過高、黃體素不足,因此若有肥胖、未婚或晚婚、沒有懷孕、多囊性卵巢等危險因子,罹癌風險將會提高,臨床上若看見年約40歲、體型圓滾滾、自述沒有孩子且月經較不規律的女性,「一看就知道可能罹癌!」

雙和醫院副院長、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教授賴鴻政說明,子宮內膜是子宮內的一層上皮,當雌激素過高、黃體素不足,雌激素不斷刺激下,使得子宮內膜增生、變厚,提升細胞癌化的風險。

雙和醫院副院長、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教授賴鴻政。記者羅真/攝影雙和醫院副院長、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教授賴鴻政。記者羅真/攝影

賴鴻政說,子宮內膜細胞增生到一個程度可能排出體外,因此子宮內膜癌患者的典型症狀是異常出血,可能使月經不規則、平日裡血液也滴滴點點流出,也可能有規律的月經、但量大,或者可能月經不僅不規律、量也很大。

什麼情況會出現雌激素過高、黃體素不足的現象?賴鴻政說,最典型的因子包括肥胖、壓力大、有多囊性卵巢、未婚或晚婚、沒有生子等。他解釋,肥胖細胞製造過多的雌激素,長期壓力大會干擾荷爾蒙的分泌規律性,多囊性卵巢患者同時有較胖、沒有排卵等特性,而未婚或晚婚、沒有生子則缺少黃體素保護以及讓子宮內膜充分休息的機會,因而提升罹癌風險。

賴鴻政說,澳洲Newcastle大學研究生活型態與女性癌症的關係,追蹤上萬人長達20年,發現罹患子宮內膜癌的女性大多是壓力大的人。他建議,生活中應有意識地避免罹癌的危險因子,包括維持適當體重、適時紓解壓力,「早點生育,最好多生幾個」!若發現月經不規律或有異常出血,應及早就醫接受正確診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