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37

故宮文物分3地?學界提出異議

#政策 #故宮 #博物館

中國時報記者李怡芸/台北報導

台北故宮在院長陳其南的願景下,希望朝國家博物院轉型,為達南北平衡以及把觀光人口導入中南部,他期望把現有故宮文物分散至南院,並在中部另建博物館,但在博物館人眼中,文物分散則能量也分散,且管理成本將倍增。

前台北故宮院長馮明珠以曾經身為故宮人的身分指出:「我是反對文物分散的。」她強調故宮文物「本來就是個整體,應視為『全宗』檔案予以尊重」,她並指出台北故宮的文物、文獻,自1933年離開紫禁城,1949年後南遷文物中的四分之一來到了台灣,「從此再沒分散」。

陳其南希望把現有故宮文物分散至南院、中部。(圖/好房資料中心)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將於2015年開館,但招商不利,將於11月下旬再度招標,圖為台北故宮博物院(圖/好房資料中心)

馮明珠表示,「大英博物館的館藏來自世界各國,但它沒有分成波斯館、印度館,因為這樣分就不是大英博物館了。」她指出,文物可以支援分館,可以不定期送出去展,但沒有哪個博物館是把全宗文物分散的。

前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黃光男也強調「展品有其時空性,要讓人認定這個東西不遠千里都要來,只有這裡有。」文物若分散,則在文化地圖上的濃度也將淡化。

今年開始亦進行為期3年閉館整建的國立歷史博物館,典藏組組長翟振孝便指出:「分散典藏,文物的安全風險高,管理成本也高。」以史博館為例,則是藉著文物移藏及館際合作,既控制成本亦能將文物活化利用。

例如館藏的張大千作品就遷至故宮北院,明年張大千120周年紀念仍會公開亮相,是台灣博物館文物在閉館期間內促進館際合作的首例。但最終在國立歷史博物館的招牌之下,「新的庫房建好後,我們還是要讓文物返家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