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52

台泥和平廠燒垃圾案環差審查 環團要求環評、加強監測

#台泥 #和平廠 #垃圾 #環評 #政策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王燕華/花蓮報導
 
花蓮縣政府與台泥合作,推動全國首例水泥窯燒垃圾,8日下午進行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專案小組第二次初審,多位廠區附近居民、環團人士出席表達看法。環團人士要求應做環評而非環差,並將地下水、重金屬等納入環境汙染監測,廠商允諾會妥善做好監測,並將相關數據公開透明。
 
花蓮縣內沒有焚化爐,北區上百噸垃圾每天由卡車載送,走舊蘇花公路運往宜蘭利澤焚燒,不僅每年要花上億元經費,遇到利澤焚化爐歲修,或是颱風路斷、封路等,就無法載運。因此,縣府與台泥和平廠簽約,要在和平廠內第三座水泥旋窯的預定地上興建一座氣化爐,並與現有的兩座水泥旋窯連接,協同處理花蓮縣生活廢棄物。
 
台灣環保聯盟花蓮分會長鍾寶珠對台泥水泥窯處理花蓮生活垃圾,提出許多擔憂。記者王燕華/攝影台灣環保聯盟花蓮分會長鍾寶珠對台泥水泥窯處理花蓮生活垃圾,提出許多擔憂。記者王燕華/攝影
 
全案8日下午在花蓮縣勞工育樂中心進行環境影響說明書第四次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專案小組第二次初審,包括地球公民基金會、荒野保護協會花蓮分會、環保聯盟花蓮分會等環團,及廠區周邊的花蓮和平、宜蘭澳花村民出席,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教授劉瑩三擔任主席。
 
業者說明,未來將優先處理花蓮垃圾,不接受外縣市生活垃圾,垃圾在地焚燒可節省運送距離,減少油料使用、碳排放等,每季至少一次監測戴奧辛、重金屬,數據都會公開透明化。
 
荒野保護協會花蓮分會副分會長李志芬認為,台泥在和平不只水泥窯,還有火力發電廠,整體空氣品質評估都要納入,且應採焚化爐標準檢測排放。她與環保聯盟花蓮分會長鍾寶珠都質疑,為何採環差分析,而非更嚴謹的環境影響評估?也擔心日焚化保證量是150公噸,若量不夠,會不會引入其他垃圾來燒?是否反而不用心做資源回收,違背垃圾減量的世界潮流?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山林主任黃靖庭拿出數據,質疑台泥和平廠前年四度違反空汙法,廠方說花了上億元設備更新,但現況是煙道檢測超標仍很頻繁。她要求比照蘇花改工程,納入澳花、和平居民、非政府組織和專家學者等成立監督小組,也要求做好地下水監測,監測時要納入導電度、重金屬等項目。
 
附近居民對台泥有正反不同意見,多位出席的和平居民表達支持,認為台泥帶給地方就業機會,相信會做好環保;但一名在澳花長大、戶口設在和平的楊小姐擔心破壞環境,表示反對。
 
花蓮縣環保局說明,依「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第49條,此案僅需做環差分析;至於焚燒保證量是簽135噸,必須考量到未來南區玉里、光復等鎮鄉掩埋場飽和,可能增加的垃圾量,若未來量真的不足,契約也有規定可以修訂。
 
台泥和平廠回應,水泥窯1500度的高溫,分解效率比較好,設計時採用循環經濟,氣化爐的熱氣也是直接到石灰窯再利用。會依委員、當地居民意見再作修正,包括地下水監測增加導電度、重金屬等項目、土壤戴奧辛等監測都願意做,全力做好環保。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