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05

搶救外傘頂洲 海委會作防護評估

#地方 #外傘頂沙洲 #海洋 #土地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縣報導

行政院海洋委員會接管屏障雲嘉海岸日漸消失國土外傘頂洲,外界寄予厚望,嘉縣立委蔡易餘、雲林立委張麗善6月質詢海洋委員會主委黃煌煇,要求提搶救辦法。根據海洋委員會「外傘頂沙洲侵退防護規畫」報告指出,防護措施對海岸環境變遷,產生廣泛性與不可逆性影響,需謹慎評估。

外傘頂洲行政區屬雲林口湖鄉,現漂移到嘉縣東石鄉外海,面對沙洲消失,雲嘉兩縣及水利署都無法可管。

政院海委會接管外傘頂洲,擺脫三不管命運,圖為大批遊客登洲觀賞的場景 。 記者魯永明/翻攝政院海委會接管外傘頂洲,擺脫三不管命運,圖為大批遊客登洲觀賞的場景 。 記者魯永明/翻攝

海洋委員會說,外傘頂洲周邊海岸侵淤失衡,是時間短中長期與空間上中下游共同影響結果,防護措施投入對海岸環境變遷影響往往具廣泛性與不可逆性,需謹慎評估,掌握可能風險。海岸基礎環境資料調查與侵淤失衡評估技術建立為首要工作,整體策略須涵蓋多面向思考,如兼顧國土保護、環境教育、觀光休憩、產業發展,抽沙養灘、圍堤固灘都需要長期的資源挹注。

外傘頂洲是經由濁水溪帶來龐大泥沙,及外海波浪相互作用經年累月造成,早在1926年就標示在台灣地圖,保護雲嘉海岸免於被外海波浪直接衝擊,庇護多種生物棲息。

受濁水溪及北港溪輸沙量減少,鄰近海埔地及離島工業區開發改變海岸地形,與超抽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等複雜因素,導致嚴重侵蝕,近年外傘頂洲陸上高度下降、面積持續減少,海岸侵淤失衡現象嚴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