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031

房市看法轉悲觀 看好人數大減20%!「這縣市」看跌人數比看漲多

#多空 #政策 #房市 #打炒房 #房價 #升息 #永慶房屋 #預期心理
好房網News記者唐主桂/綜合報導
 
在升息及打炒房政策的雙重影響之下,一般民眾對於房市未來發展也逐漸改觀,根據永慶房屋2022第三季網路會員調查,看漲房價的比例連兩季下降,台北市甚至出現了反轉,看跌比例超過看漲。
 
根據最新的調查,認為房價看漲看漲的民眾從上季62%下降至本季的42%,大幅減少了20個百分點,永慶房屋業管部協理陳賜傑指出,在3月升息1碼後,消費者認為未來貨幣緊縮態勢已確立,升息循環已啟動,而政府持續祭出打炒房政策下,消費者對房價上漲的預期逐漸冷卻,看跌比例則由上季的10%增至本季的28%。
 

 

在升息和打炒房雙重影響下,看好房市的比例大減。示意圖/好房網資料庫照片
房子、房市示意圖。圖/好房網News記者胡琪俐攝

 

 
若是依照區域來分析,以新竹、台南看漲心態驟降最明顯,較上季減少27個百分點以上。而七都看跌的比例也增加,雙北、新竹、台南看跌房價的比例已逾三成,若再細看各都會區房價看法的比例可以發現,消費者對於台北的房價看法已翻轉,台北看跌比例已超越看漲。
 

 

本季看漲房價比例相較於上季大減兩成。圖/永慶房產集團提供
本季看漲房價比例相較於上季大減兩成。圖/永慶房產集團提供

 

 

看跌台北市房價的比例已超過看漲比例。圖/永慶房產集團提供
看跌台北市房價的比例已超過看漲比例。圖/永慶房產集團提供

 

 
雖然對於未來發展不樂觀,但是對於過去一年的房價上漲,民眾都相當有感,陳賜傑說明,根據調查結果顯示,全台有40%消費者認為過去一年房價已上漲10%以上,消費者對於房價上漲的感受相當深刻。若觀察七大都會區對過去一年想購屋區域的房價看法,新竹、桃園以南五大都會區認為上漲10%以上占比逾四成,台南甚至高達57%,顯示台南消費者對於房價漲幅最有感。
 
對於升息的步調,77%消費者認為在3月升息1碼後,今年會再升息,顯示消費者明顯感受到美國聯準會快速升息,而國內為打擊通膨,也有不升不可的壓力。至於今年再升息幅度,30%消費者認為2022年全年會再升息半碼,但也有39%消費者認為全年會升息1碼,顯示近七成消費者期待今年再升息的幅度在半碼與1碼之間內。
 

 

對於過去一年房價漲幅,台南市居民最有感。圖/永慶房產集團提供
對於過去一年房價漲幅,台南市居民最有感。圖/永慶房產集團提供

 

 
就結果來看,央行確實在6月份再度宣布升息半碼,陳賜傑說明,目前合計已升息1碼半,顯然升息幅度已符合消費者對今年全年升息的預期,不過,國內物價上漲壓力仍未緩解的狀況下,下半年繼續升息的壓力不小,升息幅度恐怕會超過消費者預期。
 
不過75%消費者對於再升息的房貸壓力承受度在2碼內,陳賜傑表示,本次調查是在已升息1碼的情況下,而消費者能承受在升息的幅度僅2碼內,與上一季未升息前調查,能承受升息僅3碼內的幅度一致,顯示對於有購屋需求的消費者而言,房貸利率的天花板並未改變,升息超過3碼,消費者的房貸還款負擔將過於沉重,屆時購屋意願恐受衝擊而放棄購屋。
 
而送入立法院審議的「平均地權條例修正草案」,82%消費者表示支持,有62%消費者認為能有效抑制房市短期投機炒作,其中72%消費者認為限制預售屋換約轉售是最有幫助的措施,其次為炒作行為重罰五千萬。陳賜傑補充,消費者普遍認同政府打炒房的決心,對於「平均地權條例修正草案」五大修法重點也表示支持,認為五大措施的確能打到投機客痛點,抑制房市的投機炒作,尤其是由預售屋紅單、換約而逐步墊高,造成房價飆漲,消費者深刻有感,因此,消費者有高達七成認為禁止預售屋換約轉售,是最有效的管控措施,同時搭配高額罰款,更加抑制了房市炒作行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