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1480

買到違建頂樓心慌慌 過來人勸別拆?法規悄悄轉向中

#居家 #政策 #頂樓加蓋 #違建 #既存違建 #漏水
好房網News記者唐主桂/綜合報導
 
不管是為了防止漏水也好,還是想要偷偷獲得更大的居住空間,頂樓加蓋一直是台灣常見的違建類型,目前多半的既存違建是以緩拆的方式在進行管理,不過即使沒有即刻被拆除的問題,購買這樣的房子還是要小心。
 
一名網友在PTT上發文表示,自己買了一間位在五樓的公寓,頂樓有加蓋一間存在已久的套房,由於樓下住戶和前屋主處得不好,聽到房子易主後,便要求他將加蓋拆除,甚至恐嚇如果不拆,就要將一樓門鎖換掉,不讓他進入,讓他考慮是否該自行拆除。
 

 

既存的頂樓加蓋雖然不會立即被拆除,仍有居住的疑慮。圖/唐主桂攝
位在公寓5樓的物件雖然有不少缺點,但親民的價格仍會吸引民眾入手。圖/唐主桂攝

 

 
網友們則紛紛表示,其實並不需要特意去拆除,因為現行的法規中,以台北來說,民國84年以前的既存違建都是緩拆,而其他縣市則是更晚,即使政府真的發了公文排拆,實際等到拆除可能又需要一段時間。
 
也有過來人勸他不要拆,不然未來下雨就知道了,並表示自家的頂樓加蓋被檢舉了10幾年,但是現在鐵皮都換過一輪了,還是沒有看到要拆除的公文。
 
雖然現行法規對於既存違建都是以緩拆的方式處理,不過未來拆除的速度有可能將會逐步加快,台北市建管處3月底就表示為能加速都市更新、整頓市容觀瞻及預防危害公共安全情況發生,將研議修法逐步清理既存違建,若有修繕行為或涉及影響公共安全時,市府仍保有隨時拆除之權利,不再受83年既存違建條款之限制。
 
除了可能被拆除之外,頂樓加蓋也是相當危險的,景文物業管理董事長郭紀子曾指出,頂加屬於違章建築,未受建築法規規範,無建造執照,無使用執照,結構、建材、消防、公安、裝潢、附屬設備…等皆未經專業規劃與審查,房東自己怎樣方便怎樣做,安全上當然就有問題。對於住在頂樓加蓋的住戶來說更要有警覺性,必須熟悉居住場所的避難逃生通道、逃生要領、出入口方向,並備妥滅火器以應不時之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