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705

台北雙子星案 恐剩雙強PK

#台北雙子星 #不動產

工商時報蔡惠芳/台北報導

國內不動產市場史上規模最大招標案「台北雙子星」今(1)日最後截止投標,近日由於潛在風險比預期要多,投標熱度由熱轉冷;據悉,最終恐怕只剩下台灣藍天電腦+宏匯集團與香港南海控股(港交所:0680)的雙強PK戰。

■第6度招標,熱度轉冷

今年不動產市場上最熱門的話題就是「台北雙子星」。由於變數太多、投資風險難以掌控,不少競標團隊陸續退出、打起退堂鼓,因此今日截標,預期真正出手的投資人,競爭熱度不如預期,呈現「雷聲大、雨點小」的現象。

「台北雙子星」歷次招標大事紀。(圖/中時電子報)

「台北雙子星」歷次招標大事紀。(圖/中時電子報)

被稱為「國家門戶」的臺北車站特定專用區C1/D1土地開發案「台北雙子星」,民間投資至少600~700億元起跳,從2006年迄今12年來,經歷5次流標,2017年12月重啟第6次公開招標,吸引300多家公司參與說明會。

今年3月底公告招標後,30多家領取標單。此後短短半年備標期,投資人陣容出現很大變化,有些投資人紛紛喊卡;據了解,目前至少有2組以上投資人投遞標單,包括藍天電腦+宏匯集團、香港南海控股。依規定,只要有2封以上標單投遞,就不會慘遭流標。

■採取三階段評選開標

這次6度招標,招標條件採高規格國際標,分為「資格標」、「規格標」、「價格標」三階段評選開標。

「資格標」10月1日截標日,投遞標單一定要2封以上,如果只有1封就算流標;接下來12月初進入「規格標」審查,分數門檻要達80分以上、且取最高前三名;12月中進入「價格標」階段評比。

「價格標」則將是定勝負的壓軸,關鍵是兩個數字:地主權配比、承諾回租給市府租金的單價(底價每坪1,700元),取出價最高者得標。

■藍天與香港南海已投標

目前已知的藍天+宏匯、香港南海控股2組投標。其中,藍天電腦早在去年就由董事長許崑泰在「內湖之心」BOT案動工時,公開表態宣布要競標「台北雙子星」;在結合許崑泰家族擁有的宏匯集團後,雙方決定採各出資50%、50%,共組團隊競標。8月底取得銀行團500億元融資意向書,9月董事會決議通過「參與台北市土地開發案相關事宜」一案,據悉日前已投遞標單。

至於南海控股,則是被市場視為最神秘的競標投資人,為香港地產上市公司,2017年以新台幣5億元認購由民進黨中常委陳勝宏擔任董事長的陽信商銀股票;南海控股董事局主席于品海,為明報前老闆,也擁有港交所上市公司中國數碼信息公司,經營事業橫跨房地產、中國IT、電影文化、媒體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