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17

工程成本凌駕人命之上?他嘆:換幾個交通部長仍遇災

#地方 #吊車 #工地 #工安 #工地維安 #太魯閣號 #彭啟明 #政策 #交通
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綜合報導
 
今年清明連假期間發生太魯閣號出軌事件,造成嚴重死傷,也讓工地安全的重要性備受檢視。氣象達人彭啟明在粉專點出,台灣長期以來缺乏「風險教育」,若未來持續不受重視,直言「換幾個交通部長,還是隔幾年會遇到一次災難」。
 
彭啟明PO出一張照片指出,每次只要經過吊車旁,都會注意安全距離,昨天開車等紅綠燈,直覺想轉彎避開這路口。因為會想到萬一意外掉下來,往哪躲可以避免意外,但看到很多人就在這鋼筋籠旁通過。

彭啟明認為台灣缺乏「風險教育」,若未來再不受重視,恐怕換幾個交通部長仍會遇到災難。圖/截自彭啟明臉書粉專
彭啟明認為台灣缺乏「風險教育」,若未來再不受重視,恐怕換幾個交通部長仍會遇到災難。圖/截自彭啟明臉書粉專
 
彭啟明表示,10年前他在日本看過吊車都會裝「緊急地震速報」,搶那幾秒把懸臂固定好,以策安全,他們推出速報產品是先給公眾安全場域用,而不是先推送到民眾手機,和台灣剛好相反。在問過工程界朋友後,都說台灣幾乎不用這種速報產品,工地維安也要看現場的人有風險意識,雖然有規定,但執行又是另一件事,「甚至有幾次我遇到行人都可以在正在施工吊車的迴旋臂下經過」。
 
彭啟明認為,日本也和台灣一樣多地震,規格高可以理解,但令他不解的是,也看到過歐美沒地震國家施工封鎖區域都很大,質疑「為何台灣這麼的簡易?」
 
「當然封鎖的區域越大,不方便,會有民怨,但這就是安全的第一步」彭啟明接著表示,如同太魯閣號如果經過工地,流程規定必須減速,換來的是誤點,但安全性提高,工地的安維更是重要,並強調台灣真的很需要這種「風險教育」,「當然這樣會讓程序複雜及成本增高,但和人命相比,孰輕孰重?」
 
最後彭啟明表示,自己不是工程專業,但仍希望這種風險教育真的要勞煩工程專家們努力,「不然換幾個交通部長,我們還是隔幾年會遇到一次災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