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36

天冷回家就沖澡 當心凍未條

#地方 #熱水澡 #天氣 #溫差 #血壓 #洗澡

記者廖珮妤/台北報導

天氣冷颼颼,沖個熱水澡最舒服,不過小心心臟凍未條!寒流來襲,全台低溫下探8度,許多民眾在天冷時,總喜歡一回家就沖熱水澡,不過醫師提醒,突然溫差過大,恐讓血壓失控,建議從戶外到室內間隔半小時再洗澡,天氣忽冷忽熱情況下,門診血壓失控的患者平均增2至3成。

天氣冷颼颼,不過想沖熱水澡,小心心臟凍未條!(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遠雄紐約中的廁所。(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根據推估,全台約有500萬人高血壓,不過只有一半診斷治療,其中能好好控制血壓達標的比率偏低,只有2成多。

血壓失控與腦中風、心臟衰竭、腎臟衰竭的發病率及死亡率密切相關,若輕忽積極治療的重要性,恐有嚴重後果。

心臟基金會執行長、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林俊立指,高血壓與體重、運動、飲食、作息相關。春節前後,正值低溫時期,放長假容易作息脫軌、睡眠不正常,整個假期不是熬夜打麻將,就是追劇少運動,過完年幾碗元宵節湯圓下肚,再加上春酒聚餐大吃,都是惡化高血壓病情的危險因子。

寒流來襲,心血管疾病患者更要多注意,林俊立說,日本曾有研究,民眾在下雪時,戶外0度、進到室內20度,若突然洗40度熱水澡,容易造成血壓不穩,甚至增加中風風險。林俊立說,從寒冷的戶外到室內,應休息30分鐘到1小時,再洗熱水澡,水溫也不要過熱。

且同樣的道理,洗完熱水澡後,身體熱熱的,也不要突然到太過寒冷的地方。為鼓勵民眾好好量血壓、正確就醫與用藥,並多關心身邊罹患高血壓的親友,有藥廠與設計師合作,推出LINE貼圖,透過可愛人物,詢問家人血壓量了沒、藥吃了沒。

設計師李翰就說,他的父親是高血壓患者,平常就會叮囑長輩乖乖吃藥、吃清淡、多運動,希望透過貼圖以幽默的方式,讓民眾對家人傳遞關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