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

南投喪宅家祭11人遭警蒐證告發 民政局:不會罰

#地方 #居家 #家祭 #防疫 #蒐證
聯合報記者賴香珊、黑中亮/南投報導
 
南投縣國姓鄉乾溝村余姓民眾5日因父喪辦理家祭,因現場超過10人,警方接獲檢舉前往瞭解蒐證,並登記告發移請相關單位認定裁罰,但也引發爭議;民政處今表示,疫情期間禁止公祭,家祭仍可辦理,不受戶外10人限制,但要戴口罩、保持安全距離,有落實防疫規定就不會開罰。
 
「歹勢,有人檢舉,我們就要來處理!」5日一早,南投國姓鄉偏僻山路上一處喪宅,家祭進行封丁時,警方突持手機蒐證,稱有人檢舉超過戶外10人防疫規定,後續登記現場11名家屬資料告發,將相關資訊移交縣府主管機關認定裁罰。
 
南投縣國姓鄉乾溝村余姓民眾5日因父喪辦家祭卻遭檢舉,警方前往蒐證稽查引發爭議。記者賴香珊/翻攝南投縣國姓鄉乾溝村余姓民眾5日因父喪辦家祭卻遭檢舉,警方前往蒐證稽查引發爭議。記者賴香珊/翻攝
 
事後,莊姓殯葬業者在臉書貼文質疑,政府規定雙重標準,不能理解喪家怎麼做才能不違禮與疫;喪家則無奈表示,能理解警方因有人檢舉來瞭解蒐證,不怪警方,只是這樣一查,後面殯葬火化期程延宕,得花錢重新看日子完成後續事宜。
 
埔里警分局表示,5日上午7時許,勤務指揮中心接獲民眾報案檢舉,稱國姓乾溝村有20、30人群聚,違反防疫規定,到場後發現是戶外喪禮,現場有11人,有鑑於縣內先前才發生喪禮染疫確診情事,因此錄影蒐證和填寫稽查紀錄表,並依規定告發,後續移請縣府權責單位依權責來認定及辦理。
 
針對家祭遭檢舉面臨挨罰,民政處表示,依據衛福部「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第三級疫情警戒標準及防疫措施裁罰規定」,有關喪禮部分禁止公祭,可以辦理家祭,但需全程佩戴口罩並落實實聯制與維持適當區隔之防疫措施,尚不受室內5人,戶外10人的限制;民眾可能不了解裁檢舉,評估後不會對家祭案件裁罰。
 
只不過,南投縣4日才發生縣內首例喪禮家族群聚傳播,家住南投市的42歲女性(案10469)、67歲男性(案10655)染疫,且接連確診;民政處因此提醒,疫情期間雖未禁止家祭儀式,但仍建議外地家屬盡量不要移動參與,降低染疫風險,參與家屬則須落實相關防疫措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