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79

救台南城信件、首台印刷機…百年文物盼保存

#地方 #基督教 #長老教會 #印刷機 #馬關條約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基督教長老教會今年慶祝宣教150周年,期間留下許多珍貴文物。台南市文化局表示,過去宗教類被提報為「國寶」,多數都是佛道教,但事實上基督教也有,目前正進行普查,希望未來有機會列為國寶。

基督教最早是在1865年6月16日,由英國長老教會宣教師馬雅各醫師帶到台灣,在台南設立診所,借醫療傳教。7年後,加拿大宣教師馬偕則到淡水,2人一南一北,2地也因此都保留了許多百餘年來傳教的歷程,是台灣近代歷史重要一頁。

台南部分,許多百年文物目前都存放在全台第一間西式中學—長榮中學裡,像是當時為了印製教會公報,從蘇格蘭引進的全台第一台印刷機,1881年運抵台灣,至今135年歷史;還有為了運送病患,設在新樓醫院裡的全台第一台電梯,也有超過百年歷史,依文資法都應該有重要古物以上的資格 。

還有當時為了教育民眾,而引進的各式教具,像是乘法表的雕版、世界地圖的雕版等,甚至還保存著全台第一份點字書籍及盲人專用算盤等。

其他文件類的更多,例如在1895年時清廷與日本簽訂馬關條約,台灣割讓給日本,日人接收台灣時,發生許多流血衝突,死傷極多;其中台南當時由長中校長余饒理寫了一份文件給巴克禮及宋忠堅兩位牧師,說明台南並沒有武裝部隊,巴宋2人在考慮平民安全之下,引日人進入台南,未發一砲一彈,救了台南全城百姓,這份信件也保留至今。

因人力財力有限,保存狀況並非良好,甚至像是台灣第一份印刷物,當時的教會公報目前已找不到,如果這些文物不及時保存,任由消失在歲月的洪流裡,相當可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