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70

北韓射飛彈 手機拉警報

#北韓 #飛彈 #國防部 #手機 #警報

記者崔慈悌、呂昭隆/台北報導

國防部官員昨天在立法院表示,國安會已經設立機制,正在做軟體系統實驗,未來若北韓發射飛彈,民眾手機將可以收到警報。

北韓「朝中社」日前發布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右)觀看「火星-15型」洲際彈道飛彈發射的過程。(法新社)

北韓「朝中社」日前發布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右)觀看「火星-15型」洲際彈道飛彈發射的過程。(法新社)

未來北韓射飛彈時,民眾手機上也會收到警報。圖為民眾收到「國家級警報」的地震速報。(中時)未來北韓射飛彈時,民眾手機上也會收到警報。圖為民眾收到「國家級警報」的地震速報。(本報資料照片)

北韓接連試射導彈,日本已針對飛彈飛越位置,透過手機和電視對民眾發布「避難警報」,美國夏威夷緊急事故部門也決定重新測試停用30多年的核彈空襲警報系統。民進黨立委劉世芳昨在立法院外交暨國防委員會質詢時指出,如果北韓發射導彈,軍方會不會有警報?

國防部作戰次長姜振中答覆表示,國安會規畫完畢,已經設立機制,正在做軟體系統實驗。劉世芳追問,這是否代表未來民眾的手機或電視螢幕也會出現警報?姜振中答說「是」。

據了解,國安會參考日本作法,已規畫緊急警報系統,正在測試,未來完成後,國內若面臨國安威脅,民眾手機及電視將收到避難警報,至於啟動時程,總統府表示,相關規畫仍在討論中,沒有進一步說明。

此外,共軍機艦近來亦加強對台武嚇,相關人士表示,為因應可能的國安威脅,國安會也會參考日本、美國等作法,規畫設置緊急避難警報。

外界擔心,共機經常越過海峽中線飛行識別區,如此一來,未來是否會警報不斷?府院人士表示,警報是境內可能面臨威脅時啟動,一旦發布,全民都要配合動員,包括前往緊急避難所等,如果共機只是越過識別區,軍方會有相關因應作為,只要研判還不需要民防動員,就不會啟動警報。

他以俄羅斯飛機三天兩頭貼著日本本土飛行為例,日本自衛隊雖然緊急起飛戰鬥機,但未發布警報,只有北韓試射飛彈,研判可能危及境內時才啟動警報。

北韓上周在發展武器計畫下試射一枚號稱最先進飛彈,升高國際緊張情勢。國防部長馮世寬昨天說,國軍有能力偵測到北韓的飛彈射擊,不但掌握,還能研析飛彈落在什麼地方。

馮世寬說,戰爭是有可能爆發,美國一直說北韓是敵人,對台灣來說北韓不是敵人,但台灣和周邊國家關係比北韓密切,假設萬一發生戰爭,站在人道救援立場,台灣很難拒絕緊急狀況處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