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770

開徵空房稅 財部態度保留...原因有三

#政策 #空屋稅 #空房稅 #財政部 #店面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台北東區閒置店面不少,台北市政府研擬課徵空店稅擴大後的「空房稅」,預計4月底與財政部討論。不過財政部對於空房稅率逾3.6%的想法態度保留,主要有三大原因:首先修法茲事體大,需要22縣市政府有一定共識;其次在現行法規內,北市府其實仍有運用空間;最後,課空房稅未必就能解決店面閒置問題,建議應綜合考量。

依台北市政府規劃,研擬中的空房稅稅率將高過現行房屋稅條例的最高稅率3.6%,有可能牽動母法修正。財政部官員表示,若北市府希望修法,必須要徵詢其餘縣市政府意見,達到一定共識後,再來討論。

台北市政府研擬課徵空店稅擴大後的「空房稅」,預計4月底與財政部討論。 (好房網News記者林美欣攝影)
台北市情境圖 (好房news林美欣攝影)

若不走修法途徑,官員表示,北市府可依據地方稅法通則第3條、第4條考慮課徵臨時稅或附加稅,可就房屋稅原規定上限稅率3.6%,在30%範圍內予以調高,就無須修母法。

官員表示,仍須視北市府提出實際方案及想法後再來討論。不過,其實現行法規中,北市府仍有運用空間。

舉例而言,以沒有租出去的店面依「非住非營」稅率課徵房屋稅來看,北市目前稅率為2%,但房屋稅條例授權最高可達2.5%,北市府仍有調整空間。

官員也反問,為釋出空房修法課重稅,是否真是解決之道?官員指出,現在消費型態轉變,網路交易盛行、實體店面需求降低,也是店面租不出去的原因,建議綜合考量各面向再來討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