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76

憂成「南安小熊」翻版 台灣一葉蘭野生地請保密

#地方 #南安小熊 #葉蘭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即時報導

南安小熊「妹仔」日前野放,因有媒體跟拍獨家公布位置,恐讓有心人士找到牠,人為干擾風險驟增;南投山區

近期發現大片野生台灣一葉蘭,有鑑於南安小熊、台東紅檜巨木群等情形,保育人士對地點保密到家,就怕被下毒手盜採。

南投山區近期發現大片野生台灣一葉蘭,因憂心遭盜採破壞,保育人士對地點超保密。圖/讀者提供

南投山區近期發現大片野生台灣一葉蘭,因憂心遭盜採破壞,保育人士對地點超保密。圖/讀者提供

南投縣合歡山、玉山等高海拔山區近期進入花季,除高山杜鵑盛放外,台灣特有種「台灣一葉蘭」也在開始綻放,最近就有保育人士親睹超大片台灣一葉蘭迸綻,紫色花朵狂妄霸占翠綠山林間的美景,讓他驚艷捕捉畫面,紀錄且留存。

對於「台灣一葉蘭」野生盛放地點,保育人士都三緘其口,僅說是在海拔約2300公尺的山林間發現,其餘保密到家,就怕多說被聽出端倪,資訊全都露,但他提到,第一次看到這麼大片的野生台灣一葉蘭族群,美到讓人忘卻長途跋涉的疲憊。

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指出,台灣一葉蘭為台灣特有植物,又名「台灣獨蒜蘭」、「台灣慈姑蘭」、「山慈姑」,其生長環境分布在海拔1500至2500公尺的中高海拔山區,每年春夏兩季開花,入秋後以球莖冬眠,就是因為「只發一葉」而得名。

不過,台灣一葉蘭過去被大量盜採破壞,數量嚴重減少,目前在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中,被列為易危物種(Vulnerable)級別,棲地必須要妥善保護,才能儘量避免人為干擾與破壞。

南投林管處表示,國內阿里山、溪頭等地都有台灣一葉蘭族群分布,大合歡山區則透過積極巡守強化復育,近幾年族群數量穩定成長,巡山員也曾觀察記錄到野生台灣一葉蘭大量開花,族群數量達約4至6萬株左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