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9

關懷弱勢兒 南投埔里阿嬤92歲逝

#埔里阿嬤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江良誠/綜合報導
 
南投縣良顯堂社會福利基金會、兒少家園創辦人陳綢昨去世,享年92歲。陳綢中年罹癌,克服癌症化療、病痛纒身,卻常看她推著點滴架,出席關懷弱勢、幫助迷途青少年的活動,她的義行與大愛,被稱為「埔里阿嬤」。良顯堂基金會表示,會持續照顧弱勢、兒少,發揚阿嬤無私、大愛精神。
 
陳綢阿嬤沒機會受教育,卻幫助許多弱勢和行為偏差青少年,暨南大學去年頒授她名譽教育學博士學位,阿嬤謙稱「我沒讀過冊,不夠資格」。暨大校長武東星說,阿嬤用慈悲心,讓行為偏差孩子擁有好品德,用身教春風化雨,是名偉大的教育家。
 
「埔里阿嬤」陳綢成立兒少家園,幫助許多青少年重回正軌。圖/良顯堂社會福利基金會提供
「埔里阿嬤」陳綢成立兒少家園,幫助許多青少年重回正軌。圖/良顯堂社會福利基金會提供
 
陳綢幼年時母親過世,被送到埔里陳家當養女。婚後,陳綢生育7個子女。她38歲起陸續發現大腸癌、子宮癌等多種癌症,沒被打倒,勇敢接受化療,並將病痛經歷轉化為關懷他人,幫助弱勢家庭兒童接受教育。
 
在丈夫林有海支持下,她出售家中土地、房屋,興建良顯堂等13座廟宇,1983年推動成立玉良顯堂慈善會,2000年轉型為良顯堂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後來又成立「陳綢兒少家園」關懷安置弱勢兒童及青少年。
 
十幾年前有名少年因為打架、鬧事,被法院送來兒少家園,他很不適應,但阿嬤發現他隨身帶著母親照片,常獨自在角落哭泣,陳綢告訴他,「沒了媽媽還有阿嬤在」,讓少年卸下心防,不再打架鬧事,還考上大學。他常回來良顯堂當志工,照顧其他少年。
 
暨南國際大學去年頒授名譽教育學博士學位給陳綢。阿嬤說:「我沒讀過冊,能夠獲得這個獎,攏是大家的付出,我只是代表而已,希望大家繼續幫助孩子教育,讓他們成為國家棟梁」。
 
基金會表示,阿嬤早為身後事做足準備,最後的遺願是不發訃聞,一切從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