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

檢查費健保部分負擔 自付年度上限估3500元

#政策 #理財 #健保 #衛福部 #部分負擔 #自付額
聯合報記者李樹人、邱宜君/台北報導
 
健保財務吃緊,預估110年收支失衡,恐面臨財務危機,衛福部提出因應方案,健保費率、部分負擔,以及補充保費恐將齊漲。在部分負擔方面,擬將檢查費用訂出年度上限,初估每人一年最多自付3500元,此外,急診部分負擔則依檢傷分類來區分,如是感冒、輕傷至急診就醫,患者需多付些部分負擔。
 
分析歷年健保醫療分項費用,結果顯示,近幾年來,藥費、檢查費持續上升,以108年為例,藥費達2083億元,占健保支出比率為百分之27.2,至於檢驗檢查費為955億元,占比為百分之12.5,均創下歷史新高,兩項合計,已占健保費用四成。
 
健保財務吃緊,預估110年收支失衡。聯合報系資料照雷伯氏症已於今年成為政府公告的兩百廿三種罕見疾病之一,但治療藥物國內未引進,也沒有健保給付。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健保署長李伯璋接受專訪時表示,每年政府都會檢討健保財務,大家不用過度解讀,不論媒體所提的調漲健保費率,部分負擔調整等,都還在討論中,沒任何定案,只有健保永續經營的原則是不會變的,未來有任何新上路措施,一定會將弱勢族群的保護納入考量。
 
若採調漲健保費率,預估受薪階層每月約多繳50元至100多元,國人接受度較高,至於調高藥品及檢查費用等部分負擔,李伯璋直言,「醫界普遍認為使用者付費的概念,比較符合這個時代的思維,年輕世代應該較能接受,而這也讓患者最有感。」
 
至於如何提高藥費與檢驗檢查的部分負擔費用,健保署考慮以論次定額或定率來做思考,為減少民眾負擔,將訂出年度上限,例如若以國人平均所得的千分之零點五,作為檢查費用上限,如以去年經濟部資料,預估約3500元,也就是一整年檢查費用自付上限為3500元,至於輕中低收入戶患者則不用增加部分負擔。
 
李伯璋說,使用者付費構想為方向之一,上述所有相關草案仍需凝聚社會共識,最後由行政院拍板,實施前也請醫師幫忙,務必向病人解釋清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