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174

大雅信仰中心 老四媽永駐永興宮

#地方 #大雅 #老四媽 #大甲鎮瀾宮 #林默娘
好房News地方中心/台中報導
 
大雅永興宮建於前清道光27年(西元1847年)迄今已有160多年歷史,永興宮主委黃松林指出,因經歷年代久遠而破損,永興宮曾在西元1986年重建,在1993年落成,當年並舉行盛大的慶成祈安三獻大典 ,完成今日美輪美奐、金碧輝煌、氣勢磅礡的三門式傳統廟宇格局。由於永興宮積極參與地方公益事務,主委黃松林去年獲內政部長李鴻源頒獎表揚。
 
大雅信仰中心,老四媽永駐永興宮。
 
永興宮大殿供奉主神天上聖母媽祖,俗稱「老四媽」,媽祖俗名林默娘,福建省興化府莆田縣湄洲嶼人,於宋太祖建隆元年農曆3月23日降生,一出生則不哭不鬧,因而取名默娘。媽祖具有先天佛性,受教育於儒門,得道於道家,以慈悲的真理濟世救人,普渡眾生引為世人崇拜。
 
台灣各地的廟宇都各有其祭祀圈,例如大甲鎮瀾宮有后里、外埔、大安、大甲等53庄,大庄浩天宮有梧棲、沙鹿、龍井等53庄(泉州人區),大肚頂街媽萬興宮也一樣有祭祀圈53庄(漳州人區),即大雅(壩仔)、西大屯、烏日、大肚均包括在內。
 
主委黃松林指出,依據文獻記載,清道光27年西元1847年,有先人來到當時仍是一片原始荒野的壩仔,開荒屯墾引水灌溉, 開荒屯墾有成,壩仔的聚落逐漸形成,市集街道漸漸繁榮起來。
 
早期醫學不發達, 民眾以神明指示所開藥方治病, 天上聖母經民眾奉請到處行醫濟世,萬興宮老四媽來到壩仔,也就是現在大雅區大雅里永興宮現址,指定要在此的濟世救人,這是老四媽在大雅落地生根的原由。
 
民眾感於媽祖聖蹟靈驗, 輪流恭奉膜拜 ,後奉媽祖指示願受香火。於是鄉親募款集資,經庄內仕紳日夜奔走募款二仟餘圓,首建草堂, 老四媽永駐於斯, 為壩仔庄之守護神。
 
永興宮除了是大雅的信仰中心之外,還有另一個更重要的任務,只要是大雅服役過的男士都知道,入伍當天,公所都會通知役男早上在永興宮集合,帶領所有役男祈求媽祖的保佑,讓大雅的子弟們平平安安的服完兵役,這個傳統到現在依舊沒有改變。
 
由於永興宮長期以來熱心公益經常舉辦各項活動,例如發放獎學金,鼓勵大雅地區大專高中及國小優秀學子,急難救助、成年禮及補助各單位活動經費等,去年獲選為全國績優宗教團體,主委黃松林代表永興宮到內政部受獎。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