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82

油價崩 中東主權基金棄台股

#理財 #國際油價 #大跌 #美股重挫 #中東主權基金 #台股

記者張志榮/台北報導

「國際油價大跌引爆美股重挫」與「人民幣走跌恐連動新台幣走貶」所形成的「共伴效應」,將牽動以沙烏地阿拉伯貨幣總局、阿布達比投資機構為首的中東主權基金進一步降低台股持股,今(14)日指數恐難保8,000點,金融股賣壓仍將持續下去。

台新投顧協理黃文清表示,日前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在維也納會議未達成減產共識,導致國際油價再度崩跌、創下近7年新低,油價大跌衝擊中東國家,相關主權基金在財政困窘下,將套現手中股票,加上美國升息壓力、出口數據不佳,人民幣自11月以來連續貶值,讓金融股面臨調節壓力。國際原油供過於求隱憂未解,紐約期油最新報價每桶35.62美元,拖累11日美股四大指數聯袂重挫。

歐系外資券商主管指出,國際原油價格重挫,加上人民幣大幅貶值、恐牽動相關性相當高的新台幣匯率跟貶,中東主權基金降低持股回去救火壓力大增。根據統計,目前在台股最為活躍的中東主權基金為沙烏地阿拉伯貨幣總局(Saudi Arabian Monetary Agency)與阿布達比投資機構(Abu Dhabi Investment Authority),持有台股上市上櫃公司市值分別為90.9與30.34億美元,為第四大與第20大機構投資人,合計超過12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3,800億)。

歐系外資券商主管指出,中東主權基金的操作特性屬於被動型基金,多跟隨指數變動而調整權值股持股部位,持股家數不多但集中(以沙烏地阿拉伯貨幣總局為例,持有台股上市櫃公司數量僅有34家),因此,一旦因為外匯存底大幅減少、必須做出降低持股的決定,所權值股造成的潛在賣壓很可觀。歐系外資券商主管表示,約莫3至4周前,中東主權基金就已經開始降低包括台股在內的新興市場持股比重,近期國際油價跌勢加劇,更是加重賣壓,是國際資金近4個交易日賣超台股達406億元的主因。

值得注意的是,中東主權基金持股部位高、容易受到人民幣與新台幣貶值影響、且下半年獲利表現欠佳的金融股,無疑是這波國際資金調節主要對象。美系外資券商主管指出,台股今天若守不住8,000點,考量到程式交易基金恐重新設定參數,波段底部會落在何處?就得等到下週才會有最新看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