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93

防偽鈔洗錢 3行庫緊縮臨櫃換匯額度

#偽鈔 #洗錢 #銀行 #外匯 #假錢 #理財

朱漢崙/台北報導

防制偽鈔洗錢,包括兆豐、台銀、合庫等3大公股行庫,對「過路客」的臨櫃換匯門檻都大舉下修。其中,合庫、台銀對於臨櫃櫃員的授權額度,分別為1000美元、5000美元,匯銀龍頭兆豐銀則「三連降」,從10萬美元、到去年上半年降到3萬美元。據了解,目前分行經理對臨櫃換匯的受理權限,已降到只剩1萬美元。

防制偽鈔洗錢,3大公股行庫對「過路客」的臨櫃換匯門檻都大舉下修

在匯款上,大型行庫也開始設立「聯行通報」機制,防止有心人士兵分多路透過不同分行匯款。有270多家分行,國內銀行分行通路最多的合作金庫,為了避免通路多造成歹徒好下手,已經設立更嚴格的門檻,除了非自行賣出的美元現鈔,超過1000美元以上拒收,若新台幣超過50萬元已符合洗錢防制規定的門檻,需要通報,但合庫自身已將「聯行通報」門檻訂得更嚴格,只要是超過30萬元,在聯行系統就必須出示紀錄,而且當天在結帳時,必須由匯款金額最高的分行來通報總行。

台銀針對臨櫃換匯,則採取臨櫃、分行經理、總行權限等「三級制」,臨櫃櫃員最多只能收5000美元,超過者必須請示分行主管,分行經理最多能核可的權限是1萬美元,多出來的部分,必須通報總行來決定。但倘若是自行客戶,只要能說出哪一天買的,台銀可從自家電腦系統調閱資料來識別,不受這些限制。

兆豐在去年3月,對於分行經理的權限還有10萬美元、臨櫃人員3萬美元,現在整個分行的權限則從10萬美元降到只剩1萬美元,超過者必須託收總行。而外籍觀光客的臨櫃權限,只有500美元。

銀行業者提醒,水單若遺失,銀行由於怕收到來自別家銀行的「偽鈔」,也有可能會拒收,以後民眾對於銀行的臨兌換匯,除了保留水單,最好是「甲地進、甲地出」。

銀行指出,倘若檢附水單,是由自家所發出的美元現鈔,那麼要臨櫃如數把這些美鈔換回新台幣,就不會有這些限制。銀行主管也指出,大部分消費者現在出國都依賴信用卡,會帶這麼多現金在身上的實在很少,這也是把臨櫃換匯門檻大舉緊縮的主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