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57

全台營業人達147萬 資通訊開業熱、餐飲歇業率高

#創業 #餐飲業 #通訊業 #理財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什麼行業是創業首選、什麼行業最容易歇業呢?根據財政部統計,去年全台灣營業人達147萬家,其中資訊及通訊傳播業最高,開業占比達12.2%;住宿及餐飲業則是歇業占比最多的行業別、達到7.3%,尤其是餐飲業,去年歇業多達1萬356家。

近年營業人開歇業家數及占比、2016營業人開歇業家數及占比

據財資中心「各類開歇業及資本額變動情形」統計顯示,以大行業別來觀察,資訊及通訊傳播業、住宿及餐飲業等服務業,開業家數最多,占比雙雙高達兩位數。財政部官員表示,這反映進入這些行業的所需的資本較低,或產業發展狀況較熱絡。

值得注意的是,住宿及餐飲業雖開業者重,歇業者也一樣居高不下,財政部統計此行業的歇業占比,高達7.3%,是各行業中次高,僅低於「運動、娛樂及休閒服務業」。

如果再進一步細分,住宿服務業屬於「開業高、歇業低」的行業,因為觀光產業持續發展,住宿服務業家數逐年成長,去年住宿服務業總家數為9,400多家,約有866家開業,開業占比達9.2%,歇業家數則超過300家,歇業占比為3.2%,與前一年度(2015年)相同。

這顯示,雖然市場認為住宿業受陸客縮減、中低房價搶食市占率影響,恐掀倒閉潮,但實際效應似還未明顯出現。

相對而言,餐飲業則是屬於「開、歇業皆高」的產業。去年餐飲業開業家數高達1.5萬家、居冠各產業,同時也有1萬多家餐飲業者歇業。財政部指出,由於這兩個產業進入門檻相對其他產業低,且市場競爭也相當激烈,所以開業、歇業的占比,都相對高。

至於「開、歇業比重皆低者」行業,多為製造業,近八成皆屬此類型,例如金屬製造業、機械設備製造業,開歇業占比皆僅在2.0%~3.1%之間。

台經院研究三所所長林欣吾表示,餐飲業歇業因素相當多,可能因為培訓人才太多、房租問題、市場需求減少、競爭激烈、退出障礙低等原因。而資訊及通訊傳播業則受惠近年數位化的發展,進入門檻相對過去降低。

舉例來說,近幾年設計App軟體的人才愈來愈多,加上大數據的發展潮流,對年輕人來說,開業門檻相對其他行業不高,有很強的知識與硬體即可,相對容易接軌。

林欣吾認為,未來在產業持續發展數位化,包括織襪業、高階醫材等傳統產業,都需要數位化的知識與技能,因此,在資訊及通訊傳播業會看到更多機會,他建議年輕人可以「多貼近垂直領域」,也就是兩種領域的合作,跨領域互補,未來可帶動台灣產業另一個層次的升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