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

秘魯祖孫返台疫調 兩縣市互推

#秘魯 #疫調 #居家檢疫 #政策 #入境管制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黃寅、劉星君、黃惠群、楊雅棠/綜合報導
 
秘魯返台祖孫確診新冠肺炎,因設籍台中、抵台後直奔屏東娘家居家檢疫,疫調該由台中或屏東負責,引起兩縣市論戰。屏東縣認為,台中主責疫調;台中市則批評,屏東在甩鍋。指揮官陳時中28日定調說,「所有的工作是以發生確診地方衛生局為主」。
 
秘魯返台祖孫6月6日出台中機場後,直奔屏東枋山娘家居家檢疫至20日,台中市政府認為,按中央規定,居家關懷由當地縣市政府處理,台中市也有外縣市居民在台中居家檢疫,一樣給予居家關懷及後續醫療處理,共同抵抗疫情。
 
各國入境管制比較
各國入境管制比較
 
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書記長陳政顯說,這對祖孫入境時填寫的地址在屏東,居家檢疫也在屏東,確診後CDC第一時間通報屏東縣府,但屏東縣政府卻企圖把疫調責任推給台中,這個鍋甩太遠了,且不在第一時間緊急疫調避免擴散卻急著甩鍋,對防堵疫情擴散有幫助嗎?
 
屏縣府指出,境外移入個案,通報至發病前十四天期間均居住於境外,則以出境前居住地為原則,個案居住地填寫台中市,因此,疫調主責在系統通報後,由台中市接手處理。屏東縣府發言人鄞鳳蘭說,秘魯阿嬤疫調問題,縣府在27日是釐清相關法令,不是甩鍋。
 
屏東縣長潘孟安說,面對疫情處理態度,不甩鍋、不卸責,不需要口水,計程車司機發病後,同時間採檢,一直在找感染源,發覺找不到源頭,從相關隔離對象,逐一採檢、溯源,才發現隔壁鄰居有秘魯回來居檢確診者。
 
陳時中表示,疫調是大家一起來,只是行政上會有主責單位,秘魯入境祖孫出國前居住地和設籍地都在台中,所以台中是行政上主責單位,但疫調出來都會公布在平台裡面,並非疫調人員要去負責全部工作,所有的工作是在發生確診地方衛生局為主。
 
屏東爆出Delta變種病毒染疫事件,陳時中說,昨無新增相關個案,相關居家隔離PCR採檢均為陰性,而秘魯入境祖孫同班機接觸者也為陰性。
 
外界仍憂心雙北確診接觸者會不會有擴大疫情疑慮,陳時中表示,「我可以很確定說不會」,因此時間點相關接觸者為陰性,不會有傳染力,這些個案已在隔離中,不會與社區有接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