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24

8月外銷訂單 樂沾蘋果光

#理財 #外銷 #訂單 #供應鏈 #蘋果 #iPhone

工商時報【邱琮皓/台北報導】

經濟部昨(20)日公布8月外銷訂單436.8億美元,受惠於蘋果新機首波拉貨,訂單金額優於預期,創下歷年同月新高,年增7.1%,包括資訊通信產品、電子產品、機械、化學品訂單金額同創新高。今年前8月外銷訂單累計3,239.1億美元,同寫歷年同期新高紀錄。

經濟部統計處長林麗貞預估,9月訂單金額會有更明顯成長,大約在482億~492億美元,較8月成長10.4%~12.6%、年增5.0%~7.1%。外界擔心蘋果新機價格過高,恐肥了蘋果、瘦了供應鏈,林麗貞認為,就算訂價高,只要銷售好,「也會反映在訂單裡面」,8月還不明顯、但現已看到跡象。

近一年我國外銷訂單表現。(圖/工商時報)

近一年我國外銷訂單表現。(圖/工商時報)

8月外銷訂單優於預期,外界擔心是否會受到美中貿易戰波及,林麗貞指出,目前確定受衝擊的產業包括網通、電腦週邊、家具與機械產品。而從海外生產實況調查中發現,有22.8%原物料是由台灣提供,其中資通訊產品由台灣供應原材物料占30.3%,「如果台商受到衝擊,外銷訂單也會間接受影響」。

林麗貞解釋,以2017年海外生產比來看,比率為53.2%,而在中國大陸生產比率占47.9%,「海外生產大部分都在中國大陸生產,所以台商受到影響,國內提供原材物料就會受到影響」。而在網通產品部分,已逐漸看到轉單效應,主因國內網通產品比較值得信賴,如果美中貿易戰後續更劇烈,「在台灣生產會受惠」。

據統計,8月接自大陸及香港訂單為歷年單月新高,訂單117.0億美元,較上月增6.8%,較去年同月增7.3%;以電子產品增加6.8億美元、增17.5%最多,第二為化學品增加1.2億美元、增17.0%。

而美國、歐洲訂單則為歷年同月新高,美國訂單124.4億美元,月增6.0%、年增14.9%,主要動能來自於資訊通信產品、月增23.3%;歐洲訂單72.1億美元,月減6.1%,年增1.1%,也是以資訊通信產品增加最多。

林麗貞表示,智慧型手機、穿戴裝置等新品陸續推出,物聯網、車用電子、生物辨識、雲端資料中心等新興科技應用持續擴增,加上主力接單貨品未列在美中貿易課稅清單,致資訊通信產品及電子產品接單可望逐步上揚。而傳統貨品因國際油價及鋼品價格續居高檔,需求未減,接單可望持穩,但仍須關注美中貿易戰頻頻加碼,恐影響未來接單增添不確定因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