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679

彭作奎:立委擋修農舍法 司馬昭之心

#政策 #農舍 #農地 #農民 #彭作奎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2000年,因農發條例修法辭職下台

傳出行政院「暫緩」推動新版「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2000年因難擋《農業發展條例》修法辭職下台的農委會前主委彭作奎表示,農舍亂象不是只發生在宜蘭,現在不修法,15年後所有縣市農地,將全部變成宜蘭。

若選舉考量暫緩,將產生反作用力

彭作奎說,重大政策不能遇到選舉就轉彎,政府不能用國家的長期利益,換取不能實現的政治現實,若高層真正想要留下歷史定位,總統府和行政院都應該清楚講明白;這次只是修正「辦法」(行政命令)而已,行政院就可以做,農地消失是國安問題,不能只考量選舉。

彭作奎表示,法案要修正不會由下而上,一定要總統、院長首肯才能進行,否則農委會怎麼有膽識推動?若政院是選舉考量暫緩推動,將會產生「反作用力」。

彭作奎說,新版「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沒有違背農發條例立法的精神和前提,農發條例開放自然人可以購買農地,但興建農舍歸「農用」,限制興建者身分一定要是「農民」,興建農舍本來就應該有所規範,但過去中央政府一直沒有做,讓地方政府沒有「法源」可依循,才導致現在農舍當民宿、餐廳等非農用的亂象。

他也把炮口對準立法委員,表示立委不要假借維護農民權益之名,繼續開放農地自由買賣、自由興建農舍,這是「司馬昭之心」,不知道是在維護農民權益,還是在消滅農地。

認陳保基應挺住,留下來奮戰到底

對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不排除循他的模式下台,捍衛政策和農地,彭作奎說,陳保基這時應該挺住、堅持下去,留下來奮戰到底;台灣沒有第二個15年,修法再拖下去,未來台灣所有農地,可能完全破壞殆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