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41

台積電南京廠完工 搶明年量產16奈米

#台積電 #南京 #張忠謀

記者蘇嘉維、涂志豪/台北報導

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2330)預計在12日舉行南京廠的進機典禮。台積電南京廠的廠房建置已大致完工,16奈米設備是由台灣南科12吋晶圓廠移出,近期已陸續運抵南京,將在12日舉行進機典禮,重要設備大廠如應用材料、艾司摩爾(ASML)等均派員出席,據悉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也將親自到場。對此,台積電則表示,不清楚董事長個人行程安排。

台積電南京廠(圖/摘自網路)

台積電南京廠的進度一如預期,預計明年下半年開始為大陸當地客戶量產16奈米晶片。台積電將以總投資額30億美元在南京市成立100%持有的台積電(南京)有限公司,此公司下設一座12吋晶圓廠以及一個設計服務中心。

台積電南京廠規畫的月產能為兩萬片12吋晶圓,預計於2018年下半年開始生產16奈米鰭式場效電晶體(FinFET)製程。台積電南京廠在去年7月動土興建,短短一年多時間就完成了廠房興建,建廠速度之快已是大陸半導體業界熱門話題。根據大陸南京當地媒體報導,台積電位於南京江北新區的台積電一期工程現場,圓形建築生產車間和長條形建築辦公樓已經初具規模,其中生產車間外立面正在加緊鋪設,預計9月底完工。

設備業者認為,台積電在第4季移入機台後,就會開始進入試產,要搶在明年下半年量產16奈米的目標應可順利達成。設備業者指出,大陸當地晶圓代工廠目前進入量產的先進製程為28奈米,可能要兩年之後才有進入14奈米FinFET製程投片,台積電南京廠明年以16奈米FinFET製程進入量產,將成為大陸市場製程最先進的晶圓廠,也維持台積電在技術製程領先地位。

就在台積電南京廠進行進機典禮的同時,台積電也加碼在台灣投資,位於南科廠區的5奈米新廠將開始興建。以台積電的技術藍圖推進來看,台積電明年開始量產7奈米,2019年開始量產導入極紫外光(EUV)技術的7+奈米,2020年5奈米製程應可進入量產階段。

至於台積電3奈米新廠會選擇在何處興建,目前市場傳言很多,不過台積電強調會以台灣為優先,預計明年上半年會選擇設廠地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