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20

河川遭染紅!環局罰重金 時力批縱放汙染廠商

#地方 #水泥工廠 #汙染

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綜合報導

新竹香山地區的野溪遭到上游水泥工廠廢毒液染紅,破壞生態,香山區議員當選人廖子齊與律師邱顯智到新竹地檢署,告發肇禍的水泥廠商。檢方指出,已經依法受理偵辦當中。

廖子齊說,市府依「水汙染防治法」表面上看似重罰廠商250萬,可是廠商若再不改善,市府也只說「會再倍數增加罰款」,對廠商而言,環保局的處罰不夠力,過去也曾有廠商罰錢了事,繼續排放污水。

環保局人員在廠區內現場檢測pH值。(圖/新竹市府提供)環保局人員在廠區內現場檢測pH值。圖/新竹市府提供

廖子齊提出,立法院2018年五月通過的「刑法第190-1」,此條文被視作「環境刑法」的一部分,要讓不肖廠商不只要面對罰鍰,還要面對7年以下的刑責,並得併科1500萬元以下的罰金。

相對於「水汙染防治法」內雖然也有刑責,但過去只處理「故意犯」。在司法實務上,過去廠商都辯稱自己「不是故意的」,法官、檢察官很難證成廠商是「故意」還是「過失」,最後讓許多廠商都順利過關脫罪。此次修法,將「過失犯」也納入處罰對象,代表據新修的刑法,不管廠商是不是故意,只要你造成污染,就有刑責,唯有這樣,才能讓廠商不敢心存僥倖,必須更加小心。

廖子齊與邱顯智等人前往新竹地檢署告發廠商,由新竹縣議員當選人連郁婷寫告狀,籲請檢方以「刑法第190-1」主動嚴查。檢方表示,全案已依法受理偵辦當中。

新竹市環保局表示,早在事件發生時(16日)環保局已經前往現場初步採樣,確認違反水汙染防治法,立即開罰處理,並將源頭止洩及外圍防堵擴散,與蒐証相關事証。環局祭出250萬重罰,詳細檢驗結果出爐將倍數增加罰款,要求廠商完成污染水體抽除及死魚清除。

新竹市環保局指出,隔日(17日)環保局即主動將蒐證之資料提供至地檢署,今日上午環保局也至地檢署,與新竹市警察局第三分局、環保署北區督察大隊共同說明案件情形,全力配合地檢署調查,此案己進入調查階段,將待後續釐清。

環保局表示,請附近居民近期勿取水,更呼籲不肖業者切勿心存僥倖、以身試法,污染環境情事將祭重罰,絕不寬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