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52

最毒核廢料在清大?校方澄清校內沒有核廢料

#政策 #核廢料 #清大 #清華

聯合報記者張雅婷/即時報導

日前政府針對核廢料最終處置場選址紛鬧不休,新竹一位蔡姓網友表示,台灣目前最毒的核廢料之一,是清大退役原子爐爐心和廢燃料棒,他說,「旁邊幾百公尺就是清大交大宿舍區,再往外一點就是科學園區。這是正港的核廢料放你家」。清大澄清,校園內目前沒有核廢料。

針對蔡姓網友言論,提及蘭嶼的低階核廢料處理廠,距離最近的村子約有2公里,輻射比清大退役原子爐爐心還弱,距離還比較遠,結果杯弓蛇影嚇到有病,心病要靠心藥醫,發補助是解決不了心病的。

清華大學示意圖。(圖/截取自Google Map)清華大學 (圖/截取自Google Map)

清大原科中心主任葉宗洸表示,清大原子爐為台灣唯一研究用的原子爐,1959年落成、1961年啟用,目前校方原子爐運用於核子醫學等領域,與榮總等醫院合作研發治療頭頸癌及肝癌的病症。而原子爐退役的核燃料棒屬於高階核廢料已運回美國,低階核廢料送回國家的低階方射性廢棄物暫存場(就在桃園核研所),校方表示校園內目前沒有核廢料。

核研所綜合計劃組科長邱鍠盛表示,對於核廢料有害無害要看劑量多少,平時核廢料裝在桶子內放在地窖下,測不到,對於人群沒有影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