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74

誰說核廢無解?學者向政院下戰帖

#政策 #核廢 #能源配比 #核廢料 #廢棄物

聯合報 記者陳熙文、吳淑君/連線報導

長風基金會與馬英九基金會昨天批評蔡政府無視人民透過民主程序做出的決定,並預告將在今年福島核災八周年前舉辦民間全國能源會議,提出新版能源配比建議。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回應,請主張二○二五年後要繼續使用核能的擁核者回答,到底不斷產生的核廢料要放在哪裡?

Kolas表示,目前為止包括核電廠所在的新北市、屏東縣,以及所有曾經被選定為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址,包括花蓮縣、台東縣,以及相關的縣市等,有非常多的縣市拒收核廢料。

長風基金會董事暨能源政策小組召集人杜紫軍(中)等人,昨出席「能源政策 人民做主」記者會。 記者林伯東/攝影

長風基金會董事暨能源政策小組召集人杜紫軍(中)等人,昨出席「能源政策 人民做主」記者會。 記者林伯東/攝影

清華大學原子科學院院長、以核養綠公投發起人之一的李敏,昨天在臉書貼出十三日給行政院的公文,向行政院下戰帖。李敏曾指出,行政院發言人作為擁有公權力的人,有責任安排一個公開場合,讓「擁核者勇敢地」說明核廢料處置相關議題,但等不到發言人回應,他發文給政院,請政院安排時間地點,讓他們說明。

中華民國核能學會給行政院的公文指出,請政院安排場地與時間,由核能學會的放射性廢棄物管理學術委員會、核燃料及再循環利用委員會向政院及社會說明核廢料處置技術發展現況,提供政院及發言人正確資訊。

李敏指出,目前使用核能國家對於用過核燃料的處置政策有三種選擇,一是視為廢棄物直接深層地質掩埋,如瑞典、美國等國;二是再處理如法國、日本、瑞士;三為兩者並行如德國、西班牙。很多國家政策選擇保留彈性, 期待日後有更好的再處理技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