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80

學者:米其林不是救台灣觀光唯一良方

#米其林指南 #台北 #觀光 #學者

聯合報 記者雷光涵╱即時報導

觀光局力邀的《米其林指南》今天公布台北版的入選餐廳,台灣該對米其林效應有什麼樣的期待? 學者提醒,米其林不是救觀光的唯一良方,死忠的米其林粉絲全球幾萬人,但陸客缺口恐達150-200萬人次。但米其林發表台北指南,代表台灣躍上國際第一線旅遊目的地舞台,觀光局要借力使力。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副校長劉喜臨說,國際評鑑不一定完全客觀,至少能讓世界看到台灣的亮點,昭告台灣是值得按圖索驥的目的地。他說,與旅館評鑑一樣,「星等」對外國人是易於理解的概念。旅行業界可利用星級餐廳包裝行程,旅宿業與周邊餐廳異業結盟,比現在邀請國外的米其林主廚駐點效果更直接。劉喜臨指出,接下來要看觀光局如何用「星等」包裝,但也不該將全部力量投入米其林宣傳,應借力使力。

公主遊輪聘米其林主廚,盼為服務品質加分。圖/公主郵輪提供公主遊輪聘米其林主廚,盼為服務品質加分。圖/公主郵輪提供

世新大學觀光系副教授陳家瑜表示,台灣餐飲品質有國際認證的加持,能吸引國際旅客。但日前必比登美食推介公布,餐廳大排長龍,預期米其林星級餐廳對國人的魅力也會大一點,國外旅客來台恐怕吃不到。也許旅行社可思考與餐廳合作套裝行程,保留座位。陳家瑜說,「若他們吃完以後在自媒體分享,對推廣台灣觀光、飲食文化到國外,有很大效果。」

劉喜臨指出,歐美、亞洲有專門蒐集米其林三星餐廳的一群粉絲,可能1萬、5萬或10萬,但台灣觀光要做的是百萬人。觀光客有各種類型,吸引高檔客層來台也不必然用米其林,建議觀光局運用這本美食指南的能見度,乘勝追擊。

他說,今天一定是幾家歡樂、幾家愁,但廚師要追求的不該是星等,是創造吃下料理的感動。未來國內發展出自己的評鑑制度,也是好事。陳家瑜則認為,獲星級的餐廳將更易於拓展國際分店。

網路評價至上的現代,米其林如何能占一席之地? 劉喜臨說,米其林保持一貫的神祕、嚴謹,成就了公信力,受到國際間信賴。網路評價卻可能是「業配」,消費者很聰明知道如何評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