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

台北大龍峒保生文化祭 登錄無形文資

#保安宮 #文化祭 #地方 #文資 #政策
中國時報記者張立勳/台北報導
 
台北市大龍峒保安宮每年在保生大帝聖誕前1天舉行遶境踩街,隊伍傍晚回到廟埕,緊接著「放火獅」把遶境推到高潮,此外還有極具特色的三獻禮祭典、家姓戲及藝陣表演,發展為「保生文化祭」,如今成為地方重大慶典活動,廟方提報慶典為無形文化資產,台北市文資委員24日審議後同意登錄。
 
保安宮遶境在農曆3月14日保生大帝聖誕前1天,先在廟埕舉行民俗競技,下午由報馬仔、土地公、頭旗車開道,接著各寺廟軒社、力士會、藝陣等魚貫入廟,隊伍從本宮正門出發經過大龍峒、大稻埕地區,通常要到傍晚才回到廟埕放火獅。
 
保生大帝聖誕慶典遶境。圖/文化局提供
保生大帝聖誕慶典遶境。圖/文化局提供
 
農曆3月15日保生大帝聖誕日,保安宮以三獻古禮進行祭典,典禮由擊鼓三通到迎神、唱保生大帝靈應讚,上香、初獻獻金帛、獻爵,恭讀祝文然後亞獻至終獻,送神、望燎結束整個典禮,場面莊嚴肅穆。
 
保安宮董事長廖武治3月向北市文化局提報「財團法人大龍峒保安宮保生大帝聖誕慶典」為無形文化資產。昨由文資會審議,廖武治指出,大龍峒保安宮保生大帝聖誕慶典舉辦多年,每年都有不同看頭,甚至影響台灣廟會活動,高雄左營萬年季也參考保安宮推出「迓火獅」祈福,藝陣表演還引起國際注意,這些活動有必要保存並傳承下去。
 
文資委員認為,慶典包含遶境、三獻、過火傳統可追溯至日據時期,放火獅與家姓戲在1994年復甦延續辦理,反映信徒社群的凝聚力,遶境使用的神獸神輿車在全國祭典更是少見,深具在地特色,最後出席委員12人全數同意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