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45

韓國瑜勝選 海運業者:有利爭取陸轉口貨

#地方 #韓國瑜 #大陸 #海運

工商時報記者張佩芬/台北報導

國民黨這次選舉大勝,兩岸關係瞬間解凍,船務代理公會全聯會榮譽理事長、寶華海運董事長周家獻指出,情勢有利高雄港爭取大陸二線港口貨載來台轉運。公主郵輪台灣公司總經理陳欣德則表示,他已在規劃上海-高雄的航班,並將爭取承包獎勵旅遊業務,但需要新市長韓國瑜為外籍郵輪爭取更大營運空間。

目前兩岸都沒有郵輪公司,僅有一般客輪或渡輪,根據兩岸協議,外籍郵輪航行兩岸間需要專案逐航次申請,過去像安麗等直銷公司辦理上萬人來台獎勵旅遊,搭乘的外籍郵輪都是經過專案許可來台,民進黨執政後,兩岸郵輪業務幾乎停擺。

九合一大選國民黨大勝,兩岸關係瞬間解凍。(圖/擷取自韓國瑜粉絲專頁)韓國瑜。(圖擷取自韓國瑜粉絲專頁)

根據2015年年底英國知名郵輪雜誌Cruise Insight報導,高雄港是陸客搭郵輪來台的最愛,而該年台灣26萬名郵輪旅客當中,陸客占了約9萬名。搭客輪與渡輪的旅客並未計算在內。

在兩岸貨運部分,因為大陸港口崛起,目前台灣已難以爭取廈門、深圳、上海貨載來台轉運,但是二線港口像福州、溫州或馬尾等還是機會,目前兩岸航線回程的貨載當中,有近半數是轉口貨,但是主要都是陽明、長榮的貨載,由於民進黨執政後,大陸中遠海運幹線母船很少來彎靠台灣,會利用台灣港口轉運的貨載也就大幅減少,周家獻估計,如果兩岸關係好轉,高雄港要爭取大陸轉口貨就容易許多。

一家與大陸關係密切的海運業者指出,國民黨勝選後,大陸地方長官都主動來電詢問可以合作的業務,此時我方提出的要求,最能獲得陸方善意回應。

高雄科技大學教授楊鈺池則呼籲高雄港埠大樓應恢復原規劃,部分空間出租給航港產業,發揮群聚效應。他指出,高雄港屬於國際商港仍需要以貨為主、客為輔,像今年貨櫃處理量預估為1,050萬箱(20呎櫃),成長率僅約2.24%,國際商港主事者應該更積極對貨運量與自由貿易港區招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