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6

立委指今年新生兒恐跌破17萬?婦產科學會估17.5萬

#黃閔照 #馬偕醫院 #婦產科 #新生兒 #地方 #政策 #催生

聯合報 記者簡浩正/台北報導

立委憂心台灣今年新生兒會跌破17萬大關,顯見蔡政府提出的催生政策效果有限。不過專家預估,今年全年新生兒出生數比去年「小跌」5000多人,約在17萬5000人左右。

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新竹馬偕婦產部主任黃閔照表示,據統計,今年上半年1到6月的新生兒出生數約8萬5000人,下半年數值應差不多,但得加上每年10、11月為「生產大月」,會各增加2000至3000新生兒,故今年新生兒出生數,學會預估約在17萬5000人左右。

專家預估,今年全年新生兒出生數約在17萬5000人左右,比去年「小跌」5000多人。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專家預估,今年全年新生兒出生數約在17萬5000人左右,比去年「小跌」5000多人。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對於政府催生效果似乎有限,黃閔照說,生產人數等比往下走是必然趨勢,如民國70年時台灣年新生兒數為40萬人,但經科技、經濟發展等因素下走向少子化,以及晚婚、不婚族群增加,可生育婦女的人口越來越低,新生兒數自然減少。

黃閔照呼籲有生育計畫的女性應「早點生」外,也建議政府可營造友善孕婦職場,如鼓勵中型以上企業設置托嬰處、增聘人力預備,甚至政府減稅等,讓企業更願意營造利多,使職場不敢生、太早生的女性願意生育。

國健署婦幼健康組簡任技正陳麗娟表示,國健署現提供全國孕婦10次產檢外,103年起陸續增加乙型鏈球菌(GBS)、超音波、2次產前衛教指導等項目,更針對34歲以上孕婦增加產前遺傳診斷諮詢。

同時國健署也設置了「孕產婦關懷網站」更有諮詢電話,提供包含孕、產期照護資訊,哺育等生育知識學習、友善醫院、就醫好幫手等;而就署內去年統計,孕婦平均產檢率也達9成。

陳麗娟說,從106年起,也開始試辦「高風險孕產婦關懷計畫」,針對高風險孕婦收案,提供轉介、產檢等服務,目前已有9縣市參與,待今年底結束後將再檢視成效,計劃推廣至全台各縣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