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091

憂藍鵲不再回來 天和公園改建民眾抗議

#地方 #2016設計之都 #藍鵲 #天和公園

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因應2016設計之都,台北市政府預計花費1.3億元,改建士林區天和、天和一號與東和公園,但地方民眾抗議,天母絕大多數人不知情,除深怕園內古井、老樹遭破壞,該公園還是保育鳥類「台灣藍鵲」棲息地,為期一年的工程可能讓藍雀「不再回來」。公園處表示,將會持續溝通,達成共識再動工。

北市府去年開始推動「二代公園」,採「由下而上」,讓里民參與討論公園整建。天和公園具有市定古蹟「番丼沸泉」和完整生態等特色,公園處決定以「芝蘭、番井、流水吟」為更新主題,透過生態工法,成為生態永續環境。

「守護天和公園生態聯盟」發言人李珊珊說,天和公園是每天慢跑必經之路,但近期聽到公園要改建很錯愕,市府回應已開好幾次說明會,但網站上沒公布、里長也沒通知,公園處沒有盡到公開、透明義務。

「聽到近1年工期改建時差點昏倒」,李珊珊說,天和公園綠資源完整,是台灣保育鳥類「台灣藍鵲」的棲息地,要是藍雀因怪手不再回來,不是「工程」所能彌補,希望市府「放過」天和公園。

公園處長張郁慧表示,天和公園更新是北市府首次採用公民直接參與設計,讓民眾、專家和學者共同設計出符合大家期待的公園,不管是綠資源、遊樂設施和泉水渠道,一定是達成共識才會動工。

張郁慧指出,公園綠樹茂密,是優點也是缺點,缺點是讓公園顯得陰暗、潮濕,適度修剪會更明亮,許多樹也有「浮根」問題,民眾恐被絆倒。至於藍鵲棲息問題,正規畫將施工噪音降到最低。

「柯市長曾透露,如果天和公園附近居民反彈過大,不排除放棄更新。」張郁慧說,會盡最大努力溝通。

台北市野鳥學會研究保育專員呂翊維建議,台灣藍鵲會出現在天和公園,代表有其生存適宜條件,市府若能維持適宜條件,藍鵲會再漸漸回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