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23

東海岸4天3鯨豚擱淺 黑潮:解剖看見塑膠袋

#黑潮 #海豚 #地方 #花蓮 #台東

聯合報 記者蔡翼謙/綜合報導

一隻熱帶班海豚本月13日在花蓮崇德海域擱淺死亡,隔2天又有隻喙鯨擱淺,昨台東成功海域又發現死亡花紋海豚,等於東部海岸4天內3鯨豚擱淺,目前中華鯨豚協會完成採樣,約一周內可驗出死因,而協助採樣的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表示,第二起擱淺的喙鯨體內殘留大量塑膠袋。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卉君說,這隻喙鯨已經懷孕,解剖時發現體內殘留塑膠袋、麻布袋等一次性垃圾,因動物誤食廢棄物後,胃部塞滿塑膠袋,其消化系統就會產生發炎、病變,至於是不是主要死亡原因,仍待查驗。

台東成功海域昨天發現死亡花紋海豚。圖/取自海洋保育署臉書台東成功海域昨天發現死亡花紋海豚。圖/取自海洋保育署臉書

張卉君表示,鯨豚死亡原因包括誤食人工廢棄物、被漁民漁網誤勾受傷死亡,以及本身體內細菌感染;若被漁網勾到,其背鰭、尾鰭會有大片切割痕跡。目前都由中華鯨豚協會化驗檢體中,盼釐清死亡原因。

花蓮賞鯨船業者呂世明指出,近年每年約有70至80隻鯨豚在台灣東部海岸擱淺,種類多為花紋海豚跟熱帶班海豚,鯨豚死亡原因,與遭天敵達摩鯊攻擊、環境汙染可能有關。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表示,依據往年鯨豚擱淺資料顯示,東北季風和目前春期間季,是鯨豚擱淺好發期。

中華鯨豚協會理事長楊瑋誠則說,近日鯨豚擱淺並無明顯同時、同地、同種類集體擱淺事件,也無短時間、同區域、同物種或混合物種擱淺,與漁業、軍事騷擾等無明顯相關。

海洋保育署說,海上調查所需技術、經費龐大,所以擱淺鯨豚常為我國鯨豚研資料研究來源,這些擱淺紀錄,可呈現台灣周遭鯨豚族群概況,其樣本、標本及調查報告,也都是重要依據,若國人發現海岸有擱淺鯨豚,應通知海巡前往處理,幫助推動鯨豚研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