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58

北市錦新大樓爭議延燒 會勘傻眼「出入口竟在橋上」

#地方 #台北 #錦新大樓 #產權
聯合報記者李隆揆/台北報導
 
台北市中山區錦新大樓常發生墜樓案受社會關注,日前警、民募資加強門禁,1樓部分通道被砌牆封起又遭管委會主委推倒,差點爆發衝突,風波引起北市府、市議會關注,會勘後認定砌牆需送審,但又意外發現大樓建圖與實際不同,對此里長已計畫在市政座談中建議重審整棟大樓,「一定要讓住戶能有出入的通道」。
 
據悉,該大樓前身為「時代大飯店」,1984年5月28日發生火災,釀成19人死亡、46人受傷,大樓更名後,縱火釀死傷,出租套房內命案,一樓一鳳、地下賭場盤據等,事故不斷,近年墜樓案頻傳,引發各界關注。
 
 

 

大樓1樓產權問題複雜,纏訟已久,住戶出入爭議不斷。圖/記者李隆揆攝影
大樓1樓產權問題複雜,纏訟已久,住戶出入爭議不斷。記者李隆揆/攝影

 

 
地方人士指出,問題出在大樓產權問題複雜,管委會經費不足等,該棟大樓才會成為台北市極少見、缺乏門禁管理的大樓,非住戶得以進出,難以避免相關事故發生。
 
警方去年針對該大樓加強編排巡邏勤務,每3小時派員巡簽1次,防止可疑民眾進入大樓,在地方各界著手募資替大樓加裝門禁設備時,警方也出資補足經費,目前電梯、梯間皆須持磁扣才能出入;管委會表示,待磁扣全數發放給大樓住戶後,門禁措施最慢下周一正式啟用。
 
不過,大樓產權問題仍未解,1樓部分產權持有者主張,先前出租產權給管委會,但有欠租問題,遂收回產權,1月3日派人砌牆將1樓部分區域封起,恰好阻絕電梯口和主要出入口,管委會主委得知後到場推倒砌到一半磚牆,現場氣氛緊張,再度引起警方介入。
 
聚盛里里長舒贛臺說,市議員、建管會、地政局、大樓管委會及產權持有者等昨現地會勘,結論是1樓部分產權持有者的確可以砌牆收回權利,但必須向建管處送審經核准後才可以動工;大樓管委會主委周朝陽則說,事關公共安全,昨也提醒市府官員務必謹慎審核。
 
但主管機關攤開建築原圖意外發現,大樓原本主要出入口應在2樓,當初可能因「時代大飯店」成立,設計有所變更,隨飯店倒閉、產權出售後,如今建圖與實際大不同,原本在2樓的出入口處由私人單位買走封起,且該出入口連接車潮密集的錦州橋,現在要作為主要出入口也不合理。
 
舒贛臺說,擔任里長後為這棟大樓頭痛9年,至今衍生公共安全問題,引起北市府、市議會關注,連自殺防治中心都來訊關心,要在頂樓圍牆上加裝鐵絲網,情況演變至今,他將於3月市政座談會上建議市府能重審整個大樓,「一定要讓住戶有出入的通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