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69

十大土地交易透玄機 今年看跌10%

#預售 #租售 #土地 #土地交易 #建商 #中信金 #松壽大樓 #龜山A7站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土地市場是房市先行指標,商仲業者統計2015年土地交易達1519億元,僅比前年略少100多億,情況似乎還不錯;不過進一步分析十大土地交易案,卻有不少玄機,值得注意。
2015年前十大土地交易。( 圖/聯合晚報提供)
 
戴德梁行估價師事務所所長楊長達表示,過去國內前十大金額土地交易案,以住宅區或商業區建地買賣居多,主要買家是建商或開發商,買來也都是用來開發興建住宅或商辦出售。但2015年前十大土地交易案,只有兩筆是建商出手,其他有農林公司、市政府、醫療基金會等。
 
買地原因也五花八門,有非志願購地的,有徵收土地,有關係人交易,有買來作為醫院使用,或是買來興建自用大樓,真正用來投資開發的,只有四件,其中有的還有錯綜複雜的開發條件。
 
去年交易金額最大的中信金信義區松壽大樓即是一例,此大樓雖以151億元交易,但出售過程一波多折;除了降價外,還有採買賣雙方共同持分土地、共同拆除、合建新大樓等條件,非以往購地開發模式。
 
排名第二,交易金額達128億、面積達40萬餘坪的高雄大寮土地交易案,是高雄市政府徵收土地進行重畫,交易金額排名第五;台灣農林以39.3億元標下的屏東內埔農地,原為台鳳老埤農場,農林因被倒債收不到帳,用債權換土地。
 
排名第九,交易金額18.7億元的板橋亞東段交易,是醫療專用地,也是關係人交易,而元大人壽標下南京東路二段精華土地興建總部,以及善洲國際向長虹購地委建總部等兩宗土地交易則屬於自用類型。
 
十大土地交易案中,真正屬於營建開發投資的,只有遠雄買進的龜山A7站重畫分回的建地,以及愛山林買入的新竹寶山土地;其中更只有遠雄龜山土地是即時利用,預計最快今年底推案。
 
楊長達分析,從前十大土地交易案可看出去年土地交易金額雖沒有明顯減少,但實際交易動能已大幅減弱;在房市不看好下,預料今年土地交易量會進一步萎縮,預料土地價格會有10%以上跌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