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51

地政士法修 正立法不能放水 行政部門要把關

#政策 #多空 #地政士法 #實價登錄 #炒房 #代書

記者林河名/臺北報導

地政士法日前在立法院完成三讀修正,因為可能使房地產實價登錄制度門戶洞開,助長「虛價登錄」,行政院擬提覆議。這是繼去年會計法修正爭議之後,政院再提覆議,除了暴露立法瑕疵,也顯示行政部門把關不嚴。

地政士法日前在立法院完成三讀修正,因為可能使房地產實價登錄制度門戶洞開,助長「虛價登錄」,行政院擬提覆議。(圖/好房資料中心)

引發爭議的地政士法第五十一條之一修正案,當初光是立委提案就有三案,不僅修法方向一致,且提案立委涵蓋藍綠,也可見朝野都接受到地政士(俗稱代書)陳情。

當時提案的立委都表示,修法只是要讓地政士有限期更正的機會,不必因為一登錄錯誤就受罰。衡情論理,並非不能服人。尤其,立委還舉例:若立委請助理申報財產發生錯誤時,是處罰助理還是處罰立委?例子淺顯易懂,也更能贏得認同。

不過,此項修法雖兼顧地政士權益,卻增加虛價登錄的「道德風險」,無異顧此失彼。原本地政士一登錄假房價遭稽查或檢舉,就會受罰;修法之後,只要在期限內修正房價就可免罰,如果稽查不嚴或無人檢舉,等於大開虛價登錄之門,成為炒作房價的源頭。

立法品質向來被詬病,此一修法雖係反映地政士需求,卻留下不小後遺症,等於再度暴露立法的嚴重瑕疵。但另一方面,主管機關也難辭其咎。

內政部在修法之前,早已考慮到部分申報人恐藉機先申報不實或逾期未申報,等主管機關通知限期改正後才如實申報,若再給予改正期間,勢將拖延交易案件揭露時間,不符社會期待。但內政部不能堅持立場,先是對立委提案照單全收,又未能於三讀前阻止修法,等到法律公布之前才出面表示有嚴重弊端,只能再循覆議途徑解決,已是大費周章。

立法速度「過猶不及」,食管法修正草案是另個極端的例子。此次立院休會前,外界才驚覺食管法竟不在討論事項之列,連想要趁法案清倉「臨時抱佛腳」都不可得。立委排案疏漏,固然難脫責任,但行政部門若有心控管法案進度,豈會完全狀況外?

立法不應躁進,畢竟「魔鬼藏在細節裡」,地政士法修法是一次教訓;但立法也不能怠惰,否則難以適時發揮修法所欲達之目的,食管法的修法延宕,應該引為警惕。而為了避免重蹈覆轍,除了立法機關不能放水,行政部門也要嚴加把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