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29

畫家帶隊貼春聯 基隆老宿舍添喜氣

#地方 #七堵 #明德山莊 #屋齡 #宿舍 #文資 #老屋

記者曾健祐/基隆報導

七堵「明德山莊」屋齡達60年以上,保留完整宿舍群落,文史工作者認為頗具文資價值,但住戶凋零外移,多處已荒廢斑駁;畫家王傑昨發起為老宿舍貼春聯活動,準備120張印有「明德新聲」春聯,近百人響應替老屋增添活力。

明德山莊是明德國中舊宿舍,10多年前因颱風侵襲,接連淹水多次,居民大多搬遷,現僅存9戶人居住,多為教師眷屬,也有大陸籍、菲律賓籍的遺孀,荒廢的老屋爬滿藤蔓、雜草叢生,但外觀保留完整,整片紅磚色平房很有特色。

由於明德國中打算拆除山莊,闢成風雨操場,限期3個月內搬遷,「我在這住50年了,突然要搬家,很不知所措。」陳太太回憶,以前過年好熱鬧,除夕鞭炮聲隆隆,初一鄰居挨家挨戶拜年,如今面臨搬遷命運,只能無奈搖頭。

「這是僅存的木製門牌」、「那邊還有澡堂、食堂遺跡」王傑昨天下午2點,帶領近百位民眾步行參觀;他說,這批老宿舍屋齡超過60年,除了幾間被大樹壓垮,其餘牆壁都沒有傾斜、破裂,可見當初工匠手藝精良,連現代建築師也讚嘆。

為了替老屋賦予新生命,王傑從明朝版本的西廂記中,擷取「明德新聲」4字,並印製成120張春聯,昨天民眾聽完故事解說後,開心地到每個角落探訪,大家攜手合力,細心替每間老屋貼上春聯,提前迎接農曆新年。

王傑說,號召替老屋貼春聯,是出自文化藝術、人文歷史理念,還要向校方證明,明德山莊保有的文化資產價值,遠遠超過風雨操場,他認為拆除計畫還有討論空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