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76

陸美貿易若全面開戰!蘋果中槍 台供應鏈無法存活

#寰宇 #關稅 #蘋果 #川普 #台商

中國時報記者洪凱音、王玉樹/台北報導

貿易戰再升級,繼美國對大陸2000億美元商品關稅上調至25%後,美國總統川普下令對3250億美元商品下手,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昨日表示,若關稅大刀再砍向3250億美元商品,貿易戰無疑「全面開戰」,全球經濟將快速滑落。

科技界認為,這波涵蓋蘋果手機、筆電產品,將衝擊電子零組件、組裝代工等台廠毛利,「台商吸收不了」、「無法生存」。大陸GDP 恐跌破6%陸美貿易戰再掀波瀾,王健全表示,全球經濟將快速滑落,大陸首當其衝,經濟成長率的下行風險非常大。

陸美貿易戰進程。

陸美貿易戰進程。

瑞銀近期的報告指出,貿易戰全面爆發,大陸全年GDP成長率恐怕跌破6%。王健全表示,2019全球經濟成長可能從原先預估的3.3%下修至2.8%,大陸、台灣將成重災區。台灣對大陸出口、投資比例最高,即使台商回流、轉移生產陣地,短時間內,也無法在貿易戰中全身而退。

台商回流 難全身而退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說,2000億美元的關稅打擊,對台灣只是前菜,最怕美國「全面」加徵關稅,因為3250億美元的商品中,有800多億美元是手機、筆電,其中包括蘋果手機,而這些產業多是由台灣提供零組件、大陸組裝出口,關稅大刀再砍,砍到的是台商在大陸的生產主力,因此比前面幾波的加徵關稅來得嚴重。

台北市電腦公會海外拓銷服務群副總幹事張笠直言,如3250億美元開始課徵,涵蓋進口到美國的6000萬支蘋果iPhone手機、還有筆電等,而這些產品台商都有做。以一支iPhone只給台商代工廠6到7美元毛利,關稅25%加上去,「台商吸收不了。」

雖然大陸台商把產地外移是最好方法,但張苙強調,科技業不像紡織業,可以把產能移到原本就有的越南基地繼續生產,重新裝機器、產線建立都需要時間。

「台商只能自求多福。」電子零組件 首當其衝孫明德指出,台灣出口規模逾3000億美元,電子零組件就占1000億左右,比例約3分之1,大都是出口到大陸組裝生產,再銷往美國,對台灣出口造成衝擊。

工總祕書長蔡練生更悲觀,說這3250億如果開徵下去,台商將「無法生存」。畢竟大陸有將近20%產品賣到美國,這其中台商代工有18%,必當首當其衝,尤其是資通訊、家電產業賺中間財的廠商。那台商如何因應?蔡練生明言,大企業在越泰還有生產基地因應,可是中小企業規模有限,受傷最嚴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