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928

地方狂圈地 環團:10萬公頃農地消失

#國土計畫 #政策 #地球公民基金會 #農地 #地方

聯合晚報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

政府推動全國國土計畫,造成農地嚴重流失。地球公民基金會等民間團體指出,縣市政府浮濫圈地,全台恐將因此流失8.7萬多公頃農地,嚴重影響台灣糧食自給率。炒地皮、提高土地價格,將損害農業生產者以及下一世代權益,要求行政院與內政部介入協調農地總量。

 

民間團體檢視目前各地方政府提出的國土計畫草案,將87%都市計畫農業區畫為都市發展用地,這種土地全國總計約有8萬7045公頃,未來縣市政府可變更為住宅、商業、工業等用地。桃園市7940.6公頃、台中市1萬1558.86公頃、台南市1萬4087.81公頃、高雄市9142.66公頃及屏東縣5221.04公頃最嚴重。

 

政府推動全國國土計畫,造成農地嚴重流失,民間團體指出,縣市政府浮濫圈地,全台恐將因此流失8.7萬多公頃農地。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新北市工務局昨查獲福田路旁一處3328坪農地被業者違法開挖興建停車場,今再度前往現場會勘。圖/新北市工務局提供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吳其融表示,早期的全國國土計畫草案曾分配各縣市應維護的農地總量,因各縣市強烈反彈,刪除這個條款,現在各縣市政府的規畫,卻是浮濫圈地,毫無考慮開發量能與財務平衡。

 

台灣糧食自給率恐跌破40%

 

地球公民基金會指出,以各地方政府草案來看,估計全國農地維護總量將少於65萬公頃,無法達成行政院與內政部期望的保留74萬公頃至81萬公頃農地,估計有10萬公頃以上的農地被消失,台灣將無法維持糧食自給率40%的國家目標。

 

全國預計在五年內動土的住宅及商業區、產業園區、觀光景點、重大建設等新增開發案,也高達1萬5347.91公頃,以桃園市3194.83公頃、台中市1988公頃、雲林縣4131公頃、高雄市1043.26公頃最嚴重。

 

地球公民基金會說,根據全國國土計畫的推估,未來15年內,不需新增住商用地上限,僅需新增3311公頃的產業用地,目前各縣市政府打算五年內開發4.6倍的農地。

 

環境法律人協會專員黃子芸指出,各縣市應公開規畫技術報告,以利地方團體參與監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