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963

「累了想金正恩就好」 幽默漫畫揭開南北韓差異

#寰宇 #金正恩 #幽默漫畫 #南北韓 #華盛頓郵報

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

華盛頓郵報報導,曾經在北韓首都平壤製作官方宣傳動畫的崔松國(譯音),在向南韓投誠後,選擇以網路漫畫方式,向一整個世代的南韓人說明南北差異,他選擇的角度是呈現北韓可笑的一面,獲得許多迴響。

脫北者崔松國以漫畫刻畫南北韓差異。圖中描述剛抵達南韓的北韓人(左),會從桌下塞兩包大陸香菸給醫師,企圖賄賂。( 圖/取材自網路)

崔松國在2010年底叛逃成功,四個月前他在南韓最大入口網站Naver推出連環漫畫,結果大受歡迎。這些漫畫名為「勞動調查」,韓文發音接近北韓官方媒體「勞動新聞」,內容主要描述脫北者在適應南韓快節奏社會生活的過程中,必須設法克服的挑戰。

現居南韓的脫北者超過3萬人,絕大多數來自與中國大陸接壤的地區。這些地區即使以北韓的標準而言,也是窮鄉僻壤,可以想見的是,他們在定居南韓後適應困難。

在競爭激烈的南韓,許多脫北者經常因為言談發音古怪,或對南韓人視為極為普遍的尋常事物,毫無所知而受到嘲笑,例如信用卡與電腦。崔松國透過他的漫畫,巧妙描述脫北者如何面對,以及他們如何使用各種現代化日常生活工具,例如智慧手機。36歲的崔松國表示:「我從資本家的角度描述北韓。我以南韓式的幽默描述脫北者生活,讀者認為這相當有趣。」

漫畫中曾描述脫北者抵達南韓時接受問話的過程,以及脫北者誤以為問話的南韓官員來自北韓情治單位,而且懷疑自己可能會受到凌虐。但其實他們不僅不會受到凌虐,還會獲得住房,以及大約2萬美元(新台幣63萬元)的安頓金。

部分漫畫內容圍繞著北韓領袖金正恩家族的個人崇拜與支配一切的集權主義。在其中一幅漫畫中,北韓人不斷清掃所住村莊的泥土路,以備迎接隨時可能經過的金正恩。漫畫附加說明:「如果你累了,只要想到元帥(金正恩)就好。」

許多南韓人認為,崔松國的漫畫很有趣。一名讀者留言說:「謝謝你的有趣漫畫。我現在總算知道脫北者在南韓經歷哪些困難。」另一名讀者說:「北韓人因為領導者不可靠而必須設法求生,卻又因此後悔。這種現象有趣又令人傷感。你已經揭露了北韓的真相。」

崔松國盡量讓他的漫畫保持輕鬆的特色,不描述凌虐或民眾集體挨餓的場景。他說:「那會過於沉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