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90

兩韓破冰 秘密管道溝通數個月

#寰宇 #南北韓 #金正恩 #冬奧 #溝通

南韓中央日報報導,南北韓近日來重啟會談進展迅速,表面上看來是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元旦談話表明願參加冬奧釋出善意,讓兩韓恢復對話,實際上兩韓一直透過秘密管道溝通,去年六月南韓總統文在寅就開始積極推動兩韓藉冬奧恢復接觸,且文在寅上月就知道北韓有意參加冬奧。

兩韓談判代表團各由南韓統一部長趙明均(右三)與北韓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左三)領軍。 (歐新社)兩韓談判代表團各由南韓統一部長趙明均(右三)與北韓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左三)領軍。 (歐新社)

報導引述文在寅陣營的一位高層當局人士表示,文在寅在競選總統時就有意以平昌冬奧作為契機,恢復兩韓關係。

去年六月,文化體育部部長都鍾煥在提名聽證會前的書面質詢,公開表示將力促北韓參加冬奧。文在寅六月也在南韓茂朱舉行的世界跆拳道大賽開幕式上正式邀請北韓參加冬奧。

過去幾個月,文在寅政府通過各種管道與北韓接觸。南韓前總統金大中之子、民族和解合作泛國民協議會常任代表金弘傑表示,當時兩韓所有官方管道都堵塞了,但並非所有管道都消失,「雙方一直在持續進行接觸」,雖然他不便透露這些管道。

南韓積極把握所有機會說服北韓,除了平昌冬奧主辦單位和負責兩韓民間接觸的紅十字會公開邀請,中央日報說,南韓江原道知事崔文洵參加在大陸昆明舉行的國際青少年足球大賽時,也藉機和北韓體育指導委員會副委員長文雄談了兩個小時,邀北韓參加冬奧。

另外,南北韓還一度安排在俄羅斯海參崴密會,連人選都確定了。後來因為雙方代表行程對不上,又擔心密會消息走漏反而會誤事,最後會面取消。

不過,在這樣進行多方接觸後,之前一直沒有回應的北韓從上月初開始出現變化。北韓說,覺得平昌冬奧不錯,有意參加,「若南韓發出正面訊息,我們也會正面回應」。

南韓總統府經過思考,由文在寅親自發出正面訊息,他去年十二月十九日接受負責轉播冬奧的美國NBC電視台專訪表示,「我們已正式向川普總統提議推遲韓美聯合軍演」,這可說是北韓最想要的正面回應,促成金正恩在元旦談話宣布北韓將和南韓商談參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