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76

新北、台中向oBike說不

#交通 #oBike #新北 #台中 #拖吊

記者盧金足、葉德正/綜合報導

oBike進軍全台各縣市,在新北、台中嚴重碰壁,除新北市交通局7月公告「租賃自行車」17區禁停區並強力拖吊8153車次外,台中市8月也放話,台中市不會有oBike,「來一台就拖一台!」

台中市交通局長王義川(右)表示不需要oBike,「來一台就拖一台!」(盧金足攝)台中市交通局長王義川(右)表示不需要oBike,「來一台就拖一台!」(盧金足攝)

共享運具上路引亂象,台北市政府訂定自治條例,將限定共享運具服務區。(中時)共享運具上路引亂象,台北市政府訂定自治條例,將限定共享運具服務區。(本報資料照片)

oBike上路後,衍生違規停車、占用機車停車位,及自行車架等影響民眾停車秩序等問題,新北市府不但公告17區禁停「租賃自行車」且強力拖吊,另在居民、民代陳情下,塗銷鶯歌、三峽北大社區等地數個自行車停車區,阻擋oBike進駐,更把鶯歌南雅路自行車停車區改設為YouBike站點。

但新北市交通局主祕吳國濟指出,為推動綠色運輸節能減碳,各區仍持續增設自行車停車格,至今年8月止,交通局在三峽、鶯歌、汐止、樹林、坪林等地增設2000多個自行車停車位。

台中市交通局長王義川則指出,台中市推動「自行車369政策」,規畫連結600公里自行車道、9000輛公共自行車iBike提供民眾騎乘,iBike已啟用216站,平均每天逾2萬人次使用,累積超過1300萬人次使用,明年將編列約1億1447萬元預算,預計年底前達成300處iBike租賃站。

王義川強調,oBike明明是租車公司,怎會是共享經濟?市府絕不會開放標榜「隨借隨還」口號,卻占用道路為營業場所、與攤販無異的oBike進駐台中市,「來一台就拖一台!」

王義川說,oBike從大陸引進,1台僅3000元,比起台灣捷安特1台1萬元,品質無法相比,共享單車在國際間實施情形仍有許多問題待克服,例如沒有固定擺放位置易影響交通,無合格檢測機制使維護管理不易等,也必須解決App用戶個資安全問題。

但逢甲大學運輸與物流系副教授李克聰認為,做好oBike的規畫與規範,和iBike、YouBike發展出不同定位,能彌補iBike、YouBike的最後1哩路,建置1座iBike站約需200萬元,在土地和接電愈來愈困難時,簡易型oBike可做為深入社區或將通車的捷運綠線場站接駁運具,建議在政府規範下,設立出好的管理機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