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34

玉山箭竹快死光 土壤恐流失

#地方 #農業 #箭竹 #土壤流失 #水土保持

記者柯宗緯/高雄報導

被譽為山林守護神的玉山箭竹竟傳快死光?近10年學者觀察到,阿里山大面積玉山箭竹開花死亡,恐加劇水土流失,寫下近半世紀新紀錄。昨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開記者會披露,疾呼政府應注意警訊,通盤檢討國土計畫,否則最快10年恐全部滅絕。

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李根政表示,根據生態專家陳玉峰從2004年研究發現,阿里山玉山箭竹開花後,海拔2100公尺以下地區玉山箭竹陸續死亡,到了今年中旬阿里山精華區域的玉山箭竹亦一片枯死。

李根政指出,死亡海拔分布,以1年約20至30公尺速度上延,一旦玉山箭竹大面積死亡,根部失去護土作用,大雨一來表土遭沖刷,恐加劇土壤流失情形。李根政說,多年前陳玉峰教授曾向有關單位建言,但政府充耳不聞,只當作是局部現象,未料10年過後,問題非但沒解決,反倒成為燙手山芋。他疾呼,農政單位應與生態專家、學術單位合作,儘速提出應變計畫,以免台灣淪為氣候難民。

研究員吳仁邦提及,近年政府開放陸客來台,阿里山每天觀光人潮近5000人,每年更突破百萬人次,但一台台遊覽車、汽車上山,排放大量廢氣,也可能對生態造成影響,呼籲有關單位在觀光與生態之間取得平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