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8

騎樓被占用 輪椅族與機車爭道

#騎樓 #輪椅族 #無障礙空間 #居家 #地方 #交通事故 #交通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邱奕能/高雄報導
 
無障礙空間不友善,致輪椅族與車爭道險象環生,高雄市肢體殘障協會表示,人行道、騎樓常被占用,輪椅族被迫走上慢車道,易生交通事故,甚至被警方開罰。尤其高雄很多騎樓高低差嚴重,動線卡卡,輪椅震動會讓脊髓損傷者下肢疼痛,呼籲市府改善。
 
警方表示,輪椅不能行駛在快、慢車道,若被攔查,可罰1200元至3600元。輪椅族若遇騎樓被機車占用等阻礙,迫於無奈上慢車道與機車爭道,若發生事故,警方會依車禍現場判斷,讓輪椅族肇事責任得以減輕。
 
出門 像參加障礙賽 遇到騎樓高低不平,輪椅族就像參加障礙賽,要費一番力氣才能越過。記者王慧瑛/攝影
出門 像參加障礙賽 遇到騎樓高低不平,輪椅族就像參加障礙賽,要費一番力氣才能越過。記者王慧瑛/攝影
 
高雄市政府表示,工務、交通、警察局共同推動騎樓和人行道整平計畫,今年先選定前鎮區中華五路、三民區中華路與民族路之間的九如二路段。施工過程也找身障團體代表提供意見,會兼顧輪椅族需求。
 
中華民國脊髓損傷者聯合會監事方怡靜、高雄市脊髓損傷協會理事長黃滄憲昨天體檢高市建國三路人行空間,發現有店家在人行道與騎樓上停車,也有騎樓高低不平,輪椅要越過相當吃力。
 
高市肢體殘障協會理事長張木藤說,他坐輪椅35年,除就醫等必要因素,幾乎足不出戶,因出門到處障礙。近年無障礙環境是有進步,但人行空間被占用、高低差問題仍未解決。許多人行道有斜坡可上,另一端卻沒斜坡可下。張說,超過20公分的檻他也不敢硬下,一般輪椅族要越過逾5公分的檻就有「倒栽蔥」翻車風險。
 
31歲的方怡靜使用的是高活動式輪椅,她說,輪椅族常有望台階興嘆的酸楚,討論到哪用餐,一定會思考「那家店輪椅上得去嗎?」黃滄憲說,很擔心人行道有變電箱等障礙物,或機車、攤販占用騎樓,出門像參加障礙賽,要左繞右繞才能前進。
 
37歲簡姓男子4年多前騎機車發生車禍下肢癱瘓,他使用有加裝車頭的高活動式輪椅代步,今年3、4月他坐輪椅外出,因人行道有轎車阻擋,只好騎上車道,卻接連在市區發生車禍,造成二度傷害。
 
方怡靜說,她夜間會打開警示燈增加照明,也會在背包加裝反光條維護安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