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70

文大9小時彩虹 獲金氏紀錄

#彩虹 #陽明山 #新奇 #文化大學 #金氏世界紀錄 #天文

記者李侑珊/台北報導導

去年11月30日彩虹高掛陽明山長達9小時,文化大學持續監測,將這項天文申請金氏世界紀錄,成為台灣首次獲得認證的自然科學現象;文大昨日舉行授證典禮,並將與台北市政府合作,共同打造與宣傳專屬文大的彩虹祕境。

校方3000張照片佐證

文化大學大氣系副教授劉清煌說,當日彩虹高掛時間長達8小時58分鐘,從上午8點出現,直到下午3點才消失,雖然出現彩虹對文大師生來說很常見,但長時間存在的現象卻很稀有,因此校方提供3000多張照片給金氏世界評審,歷經大氣系師生3個月的努力,最後通過評審,也打破英格蘭約克郡韋瑟比在1994年3月14日創下的6小時彩虹紀錄。

文化大學在去年11月30日,彩虹高掛陽明山長達9小時,這項天文奇景經金氏世界紀錄認證。(截自文化大學官網)

文化大學在去年11月30日,彩虹高掛陽明山長達9小時,這項天文奇景經金氏世界紀錄認證。(截自文化大學官網)

文化大學表示,該校位於台北市陽明山區,在地理位置、地形與天氣條件都合適的情況下,才能出現這麼長時間虹景;而彩虹的形成需要水氣與陽光,11月底正值秋冬季節,東北季風盛行,因此將海面上的水氣,帶往陽明山大屯山區。

天時地利 專家驚豔

文大進一步指出,去年11月30日當日的風速適當,東北季風帶來源源不斷的水氣,再加上逆溫層的存在,使得大量的水滴凝結聚集在文大東北側山頭,而過山的沉降氣流又讓南側地區保持晴朗天氣,陽光得以灑入雨滴形成彩虹。

11、12月8天可賞虹

劉清煌指出,由於光線進入水滴的方向,與肉眼所見的彩虹有42度的夾角,時間愈接近中午,彩虹相對於地平線的仰角會愈低,甚至會落在地平線之下,這也是一般平地無法看見超持久彩虹的一項限制,而文大位於獨立的山頭上,彩虹低於地平線時,正巧落在山谷中,因此當天清晨到傍晚,彩虹從文大西北的天空下降到北邊山谷,再上升到東北側天空,形成這項長達9小時的自然奇景。

文化大學大氣系副教授周昆炫則表示,依照研究與統計,陽明山在11月及12月兩個月份,分別會有8天與6天出現彩虹,為了將這項特有的自然景觀留作紀錄,校方也計畫與台北市政府合作,宣傳並共同打造專屬於文大的彩虹秘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