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921

新南向 經部:不會和一帶一路競爭

#寰宇 #一帶一路 #建設 #陸委會 #經濟 #台商

記者黃欣、陳鷖人/台北報導

面對中國大陸積極拓展「一帶一路」戰略建設,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昨(17)日赴立法院備詢時表示,「一帶一路」建設確實可能讓台灣在參與區域經濟整合面臨更多考驗,也可能影響兩岸經貿關係及台商經營。但他強調,儘管台商目前能參與的項目有限,仍會力促兩岸恢復協商,彰顯兩岸經貿互利。

中國大陸的「一帶一路」戰略。(圖/本報系資料)

中國大陸的「一帶一路」戰略。(圖/本報系資料)

邱垂正昨就「『一帶一路』、『TPP』、『RCEP』發展現況對我國全球經貿戰略佈局之影響與因應作為」為題,赴立院進行專題報告。邱垂正認為,「一帶一路」和新南向是完全不同的模式,兩岸在區域發展上存在共同利益和不同優勢,未來不僅將力促兩岸恢復協商,也不排除進一步展開協商對話,繼續創造區域合作機會。政府也會繼續推動新南向政策,爭取更多市場商機。

出席同場報告的經濟部常務次長楊偉甫則強調,新南向並非提出政治宣示,與一帶一路著重基礎建設做法不同,不會和一帶一路競爭。

楊偉甫指出,新南向將著重資通訊、科技業等具競爭力的產業,發揮台灣產業長處彌補貿易對象國不足。

楊偉甫表示,新南向國家有龐大內需市場,也是全球經濟成長最快的市場之一,台灣可以憑藉強大的醫療、農業、教育、技術創新領域,與新南向國家展開資源、人才和市場等面向的民間合作。

楊偉甫指出,經濟部目前工作重點包括:強化東南亞區域貿易夥伴關係、改變東南亞為代工出口基地型態,與新南向國家營造亞太產業供應鏈、協助產業轉型升級,提高企業在當地競爭力,以及辦理講座、提供商情資訊等。

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則認為,大陸推動的「一帶一路」建設在其國內發展當然沒問題,但和其他國家合作時,因各國國情、地緣政治等情況不同,政治風險將大幅攀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