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469

台商回流帶動不動產市場? 朱雲鵬:就算會也不長久

#中美貿易戰 #川普 #墨西哥 #台商 #朱雲鵬
好房網News記者楊欽亮 / 台北報導
 
中美貿易衝突越演越烈,國民黨執政時期財經核心智囊朱雲鵬2019年初出版的「中美貿易-一場沒有贏家的對決」一書頓時洛陽紙貴,上市一個月後幾度再版。朱雲鵬數月前已經預言貿易戰對台灣經濟的影響很嚇人,朱雲鵬也說,眾多台商鮭魚返鄉就算會帶動不動產市場,但是流量不是長久的,他認為長期而言影響台灣房地產市場的關鍵因素還是人口減少問題。
 
擔任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財政組召集人的朱雲鵬指出,如果川普對大陸進口的iPhone手機課稅,受害最大的國家依序是美國、日本和台灣,「這三個地方所受的禍害加起來,將是中國大陸所受到禍害的20倍以上。」如果貿易戰全面開打,導致中國大陸對美國出口完全中斷的話,台灣的GDP將因而下降2.2個百分點,雖然完全中斷的假設多半不會成立,合理的預估是大陸輸美出口約會減少3成,也就是說台灣的GDP會掉0.7個百分點,朱雲鵬說:「0.7個百分點也夠大了,我們必須嚴陣以待。」
 
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財政組召集人朱雲鵬說,台商回流就算會為不動產市場帶來動能,也不會是長久的。  圖 / 好房網資料中心
朱雲鵬教授 (好房資料中心)
 
朱雲鵬分析,中美貿易戰不停歇的話,台商將首當其衝,光看2016年大陸對美出口前20名裡,其中有15個是台商這件事就能證實。台商在戰火下可以有幾種選擇,包括到越南等東南亞國家重新建造生產基地、把高階產品拉回台灣生產、遠赴進美國免關稅的墨西哥設廠,以及乾脆就在美國生產等。此外,美國市場事實上還不及中國大陸外銷出口量19%,「還有美國以外其他地方還可以賣,加上大陸本身龐大的市場,所以台商也不見得會全部離開。」
 
「任何變動都可以看成是機會,但是任何機會都是有成本的。」朱雲鵬說,如果不是因為中美貿易戰,台商們不會有動力去嘗試轉變,眼前這是個機會,但是台商選擇回台灣要面臨工業區土地變貴了的問題,選擇去越南、墨西哥甚至美國,也都有個別的挑戰,「都不是簡單的事!」
 
最近大家熱議的台商回流是否對台灣房市帶來動能問題,朱雲鵬的看法是:「有正有負。」從正面看,雖然「境外資金匯回管理運用及課稅條例草案」規定,台商匯回的資金須存入金融專戶且不得購置不動產,但「衣錦還鄉,總得有地方住」,加上台商們在台灣仍有可運用資金,因此需求還是會反映在房地產市場交易上,只是從負面看,朱雲鵬說,這個流量不是永久的,到一個程度以後就不會再增加了,等貿易戰緩和了,正負面影響都會解除。
 
朱雲鵬說,影響房地產的變數長期而言是人口減少的問題。他以日本為例指出,世界上沒有人口在減少,房價卻還越來越貴的地方。許多日本朋友已經跟他證實日本鄉下房子沒有人要,日本人自己都在出脫房子的消息,除了台灣人外,沒有人看好日本房地產。由於台灣高齡化和少子化趨勢難以扼止,朱雲鵬認為台灣房地產遭遇的問題也將和日本一模一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